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完千万不要扔!西瓜皮有妙用

2019-07-08  来源:央广网

5034

  西瓜作为一种清暑的佳品,受到很多朋友的喜爱。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都只吃红色的瓜瓤,却把具有很高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的瓜皮丢弃了。西瓜皮实际上是一种中药——西瓜翠衣。

  将瓜洗净,用刨刀将表皮青色含有蜡质的青皮层刨下,晒干,即为西瓜翠衣(或称西瓜青)。其性味甘凉,具有清暑解热,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可治疗暑热烦渴、水肿、口舌生疮、中暑和秋冬因气候干燥引起的咽喉干痛、烦咳不止等疾病。西瓜皮不仅可以做菜、泡茶,还能作美容面膜。下面介绍几种西瓜皮的妙用。

  一、凉拌西瓜皮丝

  选用厚皮的西瓜,将西瓜皮刮去表皮,削净瓜瓤,斜刀切成片,再改刀成丝。将瓜皮丝放在碗中,加盐拌匀,腌制半天左右,要吃的时候取出,用手挤掉腌出的水,加醋,香油,一点点糖,要好看的话再切一个西红柿在里面,拌匀即可食用,非常爽口。

  二、素炒西瓜皮

  西瓜刮去表皮,削净瓜瓤,斜刀切薄片;香菇,洗净切片;黑木耳泡发撕开;再准备些水淀粉、蒜末、姜末、盐、味精、油。将油烧6-7成热,下蒜、姜末炒香,下香菇片和木耳同炒几下。后下西瓜皮炒至瓜皮开始变软。烧开后调味,加水淀粉钩薄芡出锅即可。

  三、西瓜翠衣茶

  将西瓜皮洗净,切成0.5cm宽的细丝,放置阳光底下晒两天。晒干的西瓜皮,可以放在密封罐里,放置阴凉处保存。泡茶时,取适量晒好的西瓜皮用开水冲泡即可。或者可以把切好的瓜皮放在锅中,加适量水,大火滚开后,小火煮十几分钟,盛入杯中,晾凉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

  四、西瓜皮面膜

  西瓜皮可以美容祛斑,西瓜汁可当美容爽肤水使用,更可以做天然的晒后修复产品。把吃完的西瓜,完全去掉红色瓤,取白色部分切成薄片(尽量薄一点,1mm左右佳),太薄量不够,太厚么又不贴皮肤容易掉下来。将切好的瓜皮敷在脸上,尤其是有痘痘和痘疤的地方,第二天一般就可以看到痘痘大的明显小了,小的明显平了,痘印也会淡下去很多。

  如何健康吃西瓜

  不可大量食用西瓜

  西瓜虽然好吃,但是吃食用过多对身体也会造成伤害。这是因为西瓜在性质上面是属于性寒的水果,要是一次性吃得过多的话,对于肠胃而言是个不少的负担,会减弱肠胃的蠕动,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而且很容出现腹泻和消化不良的情况,因此在食用西瓜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一些的,不要一次性吃的太多了,适量就好。

  西瓜尽量不要冰镇

  有的人喜欢将西瓜放到冰箱里冰镇一段日后冉吃,以为这样口感更好,也更加清凉解热。其实不然。 西瓜冷藏时间过长,瓜瓤表面会形成一层薄膜,使其口感丧失,其中的水分也客易结成冰晶,吃时会引起牙痛,还可能会刺激到咽喉,引起咽炎。再加上因为冰镇过后的西瓜,温度很低,对于肠胃来说是个很大的刺激,特别是对于那些肠胃不好的患者来说,可能还会加重肠胃的问题,而且经过冰镇之后的西瓜营养成分也会有所流失,所以也是需要注意的。西瓜还是吃常温的就好,就算冰镇也不要温度太低了,一点点的冰凉就好了。

  打开时间过长的西瓜不宜吃

  有些人买的西瓜比较大,打开后一次吃不完,就把剩下的部分保存起来,过了很长时间才拿出来吃。但其实这种做并不利于健康。夏季气温很高,适宜各种细菌滋生繁殖。再加上瓜瓤营养丰富,因此更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要是将西瓜长时间的放置,很容易感染上细菌,就算是放在冰箱之中,也是无法避免。所以,西瓜最好还是现买现吃,不要放太长的时间了。

  (综编自北京小汤山医院稿件)


文章关键词:西瓜皮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瓜皮千万别扔夏天煲汤是个宝

    正值三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解渴又解暑。不过,大家吃的是西瓜的肉,青翠的西瓜皮往往被当作“垃圾”扔掉。你可知道,其实西瓜皮也有一定的食用价值?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