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如何才能吃好午餐

2019-07-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午餐进食时间宜在午时(11~13点)12~13点最佳

  俗语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个说法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就午餐而言,上午的工作已消耗身体一定的能量,下午尚需要继续工作,故午饭承上启下,须摄取足够的食物才能应付。那么如何吃好午餐呢?□广东省中医院李成辉胡世云

  午餐最好午时吃

  中医认为,午餐的进食时间宜在午时(11~13点),以12~13点为最佳,因为未时(13~15点)是手太阳小肠经流注的时辰。食物经过胃的消化吸收后,接受小肠的“受盛化物、泌别清浊”,把水谷精微和津液吸收,将食物残渣和部分水液传送到大肠。

  在食物的选择方面,考虑到现代都市的节奏,午间用餐时间一般偏短,胃“喜润而恶燥”,建议选用温和柔润的食材,避免脾胃负担太大,也有利于肠道的吸收。比如,肥甘厚腻食品(含糖或脂肪过高)容易生湿、油炸食品容易伤阴、冰冻饮料之类容易伤阳、豆类食品难以消化,不宜过量,水果也不宜摄入太多。心脏病患者,饭后小憩是正确的方法;便秘人群,饭后顺时针按摩腹部,可以帮助肠道蠕动;糖尿病患者,饭后散步有利于餐后血糖的降低。

  夏季饮食小原则

  夏日炎炎,不但伤津动气,还容易外感暑热。午间手少阴心经“值班”,更可出现咽喉干燥、心痛、口渴欲饮的表现。按照中医四气五味的理论,可以选择偏凉性、偏甘酸苦味的食物,有利于祛散暑湿和暑热、生津止渴,但需避免过于寒凉,损伤脾胃。

  夏季午餐的五个原则

  1.脾胃喜温热,避免寒凉伤胃,尤其是阳虚体质人群,更需要春夏养阳。

  2.过于酸甜的食物可诱发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痛发作。

  3.过于辛辣的食物可耗伤胃部阴液,诱发胃火旺盛。

  4.细嚼慢咽是最好的饮食习惯,尤其是消化不良和胃食管反流的人群。

  5.根据不同的体质,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食物,但均衡饮食是前提。


文章关键词:午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各国的营养午餐这样吃

    日前,微博一网友曝光河南某小学营养餐仅半碗面条,与墙上规定菜单严重不符。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学校供应的午餐则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之一。许多营养专家认为,好吃美味的午餐能给孩子带来快乐,快乐是健康的基础,因此,营养午餐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意义重大。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