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滋肾阴补肾阳调理疲劳综合征

2019-06-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河南中医药大学脑血管病研究所王新志

  疲劳综合征是大脑由于长期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从而产生精神活动能力的减弱造成的,会导致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头痛等不适。疲劳综合征跟工作压力大有很大的关系。有很多人每天工作、学习时间太长,压力太大,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疲劳综合征。目前现代医学在治疗疲劳综合征方面没有什么较好的办法,大多会通过一些抗焦虑或抗抑郁的药来进行治疗,疗效不太理想。而中医学立足于“肾”,通过滋肾阴,补肾阳,调理五脏,效果相对较好。

  可取海参1个,泡开切碎,粳米适量,煮粥食用。海参就是“海中人参”,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一般市面上买到的海参都是干的,在吃之前,可以把它放在家里的暖水瓶里,然后倒入开水,塞上瓶塞,闷几个小时它就变软变大了。

  这个办法主要利用了海参益智健脑、补肾益精的药用价值。海参的中药价值基本上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补肾固本”,而在中医学上“脑为髓之海”,而“肾有生髓之效”,所以肾气、肾精的充盈会对一个人的大脑产生很大的影响。海参不管是配粳米还是配羊肉都具有补益肾脏的作用,对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都有一定的疗效。


文章关键词:滋肾阴 补肾阳 疲劳综合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