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妇科检查可以揪出癌

2019-06-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小华

  对广大女性来说,妇科检查是个让人有些抗拒的项目,但这一检查却有着大用处。

  常规妇科查体中,医生能清楚看到阴道和宫颈,观察阴道黏膜是否光滑,质地是否正常,有无炎症、畸形、出血点、色素沉着以及分泌物的量、性质、颜色、异味等,还能观察宫颈大小、颜色、外口形状,有无糜烂、出血、囊肿、息肉或肿块等。

  另一项让很多女性难以接受的是“三合诊检查”,医生需将食指放入阴道,中指伸入直肠,另一只手放置于腹部用力下压,目的是对子宫和附件进行检查。但对宫颈癌患者来说,通过“三合诊”来判断宫旁情况,是决定能否手术的关键。

  此外,一旦宫颈细胞学筛查异常,或有可疑症状和体征,或高危型HPV检测确认为阳性等,则需考虑进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是宫颈病变规范化诊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可在强光源下,观察宫颈和下生殖道病变,将其放大4倍以上,发现肉眼不能识别的病变,确定病变范围,指导活检,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女性应当克服心理抵触,科学对待妇科检查,因为它们很可能成为揪出某些癌症的关键。


文章关键词:妇科检查 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