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被蚊子咬四种方法快速止痒

2019-06-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盛夏来临,又到了蚊子肆虐的季节,经常一不留神就被蚊子咬一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汪旸给大家介绍蚊虫叮咬后的正确止痒方式。

  1.涂抹碱性溶液。蚊虫叮咬后的皮疹是因为蚊子的酸性唾液进入皮肤,引起皮肤内的免疫炎症反应造成,所以被蚊子叮咬后出现皮疹,可用碱性的溶液涂抹,中和酸性的蚊虫唾液,以减轻炎症反应。生活中常用的碱性溶液有肥皂水、香皂水等。

  2.外用弱效、中效的激素软膏。如果普通的止痒手段效果不佳,可能是由于皮肤炎症反应较重导致的,这时可以外用弱效或中效激素软膏,如糠酸莫米松乳膏、氢化可的松软膏等,以减轻皮肤的炎症。如果皮肤上已经有了搔抓引起的皮肤破口,尽量避免在破损的皮肤区域涂抹。

  3.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果蚊虫叮咬面积比较大、皮疹数目多,单纯外用药物可能无法缓解瘙痒,这时可以短期口服一些抗组胺药物来止痒,如盐酸西替利嗪片、氯雷他定片等药物。

  4.蚊虫叮咬的部位尽量防晒。随着时间的推移,蚊虫叮咬的皮疹会慢慢消退,但消退后很多人身上留下了难看的色素沉着,这样的色素沉着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消退。殊不知,这些色素沉着的形成,一方面与炎症程度有关,另一方面与紫外线照射有关。所以,对蚊虫叮咬的严重部位进行防晒非常重要。

  据好大夫在线


文章关键词:蚊子咬 快速止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