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毕业季聚会可别嗨过头 小心急性胰腺炎不请自来

2019-06-13  来源:新京报

5034

  毕业季聚会 可别嗨过头 小心急性胰腺炎不请自来

  上腹部疼痛、腹胀、恶心、呕吐,除了胃炎、胆囊炎,还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六月是收获的季节,高三同学考完了,大学生们迎来毕业季,除了满怀欢喜期待新生活外,更少不了各种“推杯换盏”的同学聚会。医生提醒,过量饮酒,暴饮暴食,急性胰腺炎可能会不请自来。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

  航天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秦玉刚介绍,急性胰腺炎主要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比如暴饮暴食、饮酒。此外,患有胆囊结石的朋友大吃大喝,也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患有高脂血症,特别是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患者,进食大量油腻食物也会增加胰腺炎的发病率。

  重症急性胰腺炎可引发器官衰竭

  急性胰腺炎的症状与急性胰腺炎发生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约70%-80%的急性胰腺炎患者经过输液等治疗,病情能够迅速得到缓解。

  但也有20%左右的患者经过治疗,病情依然会迅速恶化为重症急性胰腺炎。这部分患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死亡率也非常高。“按以往的数字,重症急性胰腺炎,无论你多积极治疗,死亡率一般都在15%到20%”,秦玉刚进一步解释,“胰腺炎加重后会引起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比如呼吸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

  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急性胰腺炎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腹胀、恶心、呕吐等,这些症状和很多疾病相似,患者很难通过症状来判断。很多胰腺炎患者最初都认为自己得了胃炎、胆囊炎,会买些药先对付一下。病情得不到控制,容易造成延误。秦玉刚提醒,如果腹痛严重一定要去急诊科就诊。急诊做检查的速度较快,能尽早对病情有大致判断。

  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关键在于限制饮酒,同时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1、均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物和坚果类食物。

  2、避免过多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例如肉饼、香肠、培根、蛋糕、黄油、饼干等。

  3、积极锻炼,维持健康体重。


文章关键词:毕业季聚会可别嗨过头 小心急性胰腺炎不请自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