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童年记忆可能并不可信 约40%的人会编造童年记忆

2019-06-12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叶倾城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我们对生命最初几年的记忆往往是最珍贵的时刻,因为这些记忆持续时间最长,但很有可能,这些记忆是完全虚构的。

  研究人员表示,大约40%的人会编造自己的第一段记忆,因为我们的大脑至少要到两岁时才会发育形成存储个人记忆的能力。

  婴儿大脑形成的大量新细胞会破坏长期存储信息所需的连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成年之后对童年的记忆很少。其他研究表明,当我们到了7岁时,“童年失忆症”很可能会出现。

  然而,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我们当中仍有很多人拥有7岁之前的模糊记忆。伦敦城市大学记忆与法律中心主任马丁·康惠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通过对6641人的最早记忆进行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其中2487人的最早记忆来自两岁之前,例如:坐在婴儿车里,其中14%的人声称自己记得1岁之前发生的事情,甚至还有人记得出生前胎儿的事情。

  康惠和研究小组得出结论称,这些人生最早记忆不太可能源自真实事件,因为他们当时的年龄太小,很难产生记忆内容。如果情况是这样的,则意味着我们当中许多人的早期记忆都未真实发生。

  有人这样回忆:炎炎夏日,我在一个花园聚会上欢快地蹦跳,花园里的花圃非常漂亮,我的奶奶和其他岁数大一些的小朋友都非常喜欢我,小姑娘穿着宽松漂亮的连衣裙……那时我大约两岁。我对这件事的记忆模糊,但尽管如此,它给我的感觉仍然是真实的,我将它作为人生最早的记忆珍藏至今。

  然而,根据她父母的观点,她可能是根据邻居家一张上世纪80年代家庭聚会照片虚构的记忆。

  威斯敏斯特大学自传体记忆专家洛芙迪说:“人们的记忆具有可塑性,我们每次重温记忆时都会出现少许变化,就像我们口述故事一样,不可能每次都是一样的语言表达模式。”人类记忆受到认知、思维、知识的影响,这可能让我们对熟悉的生活事件产生新的透视。

  她还指出,记忆本质上是大脑神经网络的激活反应,这些神经网络不断地被修改和变化。因此,每次回忆某一事件,很容易将新的元素整合其中,而原有的元素可能改变或者消失。

  康惠建议称,我们要努力找出不可信的记忆细节。据悉,康惠最早的记忆之一是穿着尿布在路面缝隙里挖土。他得出结论称,这段珍贵的童年记忆片断是虚构的,因为在他的回忆中童年穿的是哈吉斯牌纸尿裤,事实上自己童年处于上世纪50年代,那时还没有哈吉斯牌纸尿裤。因此这段记忆肯定是错误的,如果你回想一下这些早年记忆中的细节,你会发现它们很多是不可信的。


文章关键词:童年记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