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腰背部有文身或影响无痛分娩

2019-06-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晨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时尚女性用文身来彰显个性,甚至就连部分孕妈妈也会尝试在肚皮上、腰上、手臂上文特别的图案,这样的孕期体验似乎很“新潮”。但是,麻醉医生却提醒,腰背部文身的产妇实施椎管内麻醉可能会有风险。

  其实文身本身不会对怀孕造成影响,比如胳膊、脚踝、大腿等部位的文身并不会产生风险。但无论是选择“无痛分娩”还是剖宫产,均要在腰背部实施椎管内麻醉,如果文身出现在腰背部,文身色素可能会被带进人体。

  文身颜料含有多种过敏物质,如硫化镉(黄色染料)、氧化铁(棕色染料)、铝酸钴(蓝色染料)、硫化汞(红色染料)、氧化铬(绿色染料)、镁(淡紫色染料)和碳(黑色染料)等。文身颜料中的金属盐易引起肉芽肿反应、过敏性接触性皮炎。一些研究表明,永久性的红色染料和苔藓样反应、假性淋巴瘤有关。

  虽然并没有证据表明,人类文身色素会导致神经方面的并发症,但是,进行椎管内麻醉时,含有色素的皮肤碎片会被困在中空的针孔内,有可能被带入硬膜外腔或脑脊液中,从而对人体产生危害。

  其实,不仅是产妇,还有很多手术患者需要接受椎管内麻醉。另外,不仅仅是腰部文身有风险,穿刺点也有可能是胸段。所以,需要进行椎管内麻醉的患者最好别文身,尤其是脊柱区。如果手术前已经有文身了,也不要过分紧张,可以去医院麻醉门诊详细咨询,请麻醉医生对其进行评估,选择更安全的方案。


文章关键词:文身 无痛分娩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德国研究显示文身针具所含金属会进入血液损健康

    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日前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常用文身针具中所含金属元素在与文身颜料相遇后,容易溶解进入血液,引发健康风险。

  • 不能再让未成年人文身一路裸奔了

    文身早已不是什么新话题,连青少年文身也不是什么新闻。有人想文身,也有人想洗掉文身。可是,文身容易,清洗不易。浙江省江山市的一个“被文身捆住的少年”,上半身50%的面积都被文身占据,而他正在经历着清洗之痛,如果要彻底摆脱身上的文身,至少要清洗50次,而每一次清洗,他都痛不欲生。

  • 文身不是两三天的事儿,请谨慎对待

    文身是利用文刺工具,将不溶性的色素注入真皮层形成永久性的色素沉积。文身的目的一般是用于装饰或做为某种标记,有些情况下,是为了掩盖皮肤某种缺陷。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