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补虚无须山珍海味常见肉食即可

2019-06-0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河南中医药大学脑血管病研究所王新志

  中医有个词叫“五畜为益”,这个“益”是“补益”的意思,是指鸡鸭鱼肉这些食物有助于补益人体的五脏精气,能提供谷类食物不能提供的营养。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讲,就是说肉类食物多为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能补充人体丢失的元气,利于营养缺乏及体衰病人迅速恢复体质,而且所含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也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重要营养物质。2016年《中国膳食指南》指出,成年人每天要食畜禽肉类40~75克。

  以血肉有情之品养血肉有情之身的观念,自上古社会就已经产生,先秦古籍《山海经》中就已经记载:“有鸟焉……名曰青耕,可以御疫。”后来经过中医药的长期发展,药食同源、医食同源的思想在中国人的脑海中根深蒂固。

  当家人生病的时候,暖暖的一碗大补汤不仅是补虚的良药,而且满载了亲人的关怀。所以动物药不光是有血有肉,更是有情有义。我们总是想把最好的给自己最亲爱的人。

  一位朋友,妻子因子宫肌瘤在医院动了手术。术后妻子元气大伤,身子非常虚弱,出于关爱他想给妻子买些燕窝补一补。我告诉他,咱普通家庭买东西都讲一个性价比,物以稀为贵,燕窝贵是因其不易得,并不是说它有不可替代的药理作用。也许多喝一碗鸭汤就把中间的差距补回来了。于是,我给他推荐了一个食疗方——萝卜烧湖鸭。买500克白萝卜和1500克鸭肉,回家文火慢炖,并放入自己喜欢的调料,食肉喝汤。鸭肉补益的同时还能滋阴,这道汤补虚养阴、健脾开胃。朋友听了以后,回家照着做给妻子喝,收效不错。

  所以,我们平常进补无须选山珍海味,日常食材中的老母鸡、鸽子、羊肉、鳖肉、鹌鹑、驴肉、牛肉、鸭肉等都有补益的功效,作用不差,价格还实惠。

  中医讲精气夺则虚,凡是素体虚弱、疾病后期及多种慢性病过程中的正气不足都是体内气血津液虚损造成的。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形不足者温之以气。动物血肉为有情之品,气味醇厚,较草本药物更易被人体吸收。所以,有血有肉的动物之品,确实在扶助正气、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方面有自己的特点。


文章关键词:补虚 肉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芪竹荪老鸭汤 益气养阴补虚

    广州近日雨水频繁,时晴时雨,暑热未退,伤津耗气,人体出汗较多,加上湿热交替,不少人感冒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师李欣特地推荐一款益气养阴的时令靓汤,帮助你提高免疫力。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