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五谷宜为养 失豆则不良

2019-06-0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陈璐

  中国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豆类既能健脾祛湿,又可清热解暑,是“打着灯笼难找”的佳品。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夏季吃的豆子,以及它们的药用原理。

  豌豆

  每100克豌豆中含1049毫克维生素B,是毛豆的3倍还多,而天热出汗会丢失一部分B族维生素,因此豌豆很适合夏天食用。豌豆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叶黄素,对保护视神经、改善视力非常有益。但豌豆也不能多吃,吃得过多会引起腹胀等消化问题。

  绿豆

  绿豆味甘、甜,性寒,是消暑的优质食品,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小身材大内涵”非绿豆莫属。绿豆中含有大量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可预防衰老,还可帮助降低胆固醇、控制血脂、预防血管硬化。经常拉肚子、胃肠消化功能偏弱、常年怕冷并伴有便稀的人不宜大量吃绿豆。

  红豆

  中医认为红豆清热祛湿、消肿解毒、清心除烦、补血安神,还能为身体补充钾、镁、磷、锌、硒等营养元素。红豆含有大量钾离子,适合出汗多、心肾功能不好的人。红豆利尿,尿频者应少吃。红豆吃多了对胃不好,也不宜空腹吃。

  蚕豆

  蚕豆可以益气健脾、利湿消肿,尤其适合“三高”人群,每100克蚕豆含9克蛋白质、19克碳水化合物,还富含膳食纤维、钙、磷、钾、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而且蚕豆还含有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磷脂和胆碱,可增强记忆、健脑。

  蚕豆不可生吃,多吃会胀肚、伤脾胃,容易过敏的人要慎吃。


文章关键词:五谷 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谷为养"可增寿防病 爱出门才能更长寿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博士基于她多年来对营养食谱的研究,一直都推荐人们用全谷杂豆来部分替代精米白面。她建议,在猪年新春之际应送给自己一份健康礼物——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吃50~150克全谷杂豆。

  • “五谷为养”可增寿防病不吃主食减肥最易反弹

    近年来,“不吃或少吃主食”一直被不少女性津津乐道,甚至奉为减肥宝典。其实,这种减肥方法不仅有损健康,而且体重还容易飞速反弹。早有大量研究表明,碳水化合物占食物总能量的比例过低,会缩短寿命。

  • “五谷养生粉” 不能随意吃

    在一些大型的超市,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药食两用之品:薏苡仁、赤小豆、葛根、山药、枸杞子、芡实、大枣、黑芝麻、百合、苦瓜等。这些常用的原材料被放在透明的罐子中,患者可自行选择称量,低温烘焙或炒香后打粉,用开水冲成糊状服用,也就是所谓的 “五谷养生粉”。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