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科学求证 给面包添加剂“正身”

2019-06-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李晓龙实习生杨璐文记者山擎天图

  面包作为一种老少皆宜的食品,却频频被无良媒体造谣中伤,甚至有媒体称“面包五毒俱全”,记者为了解真相、破除谣言,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张剑教授。

  ●求证一:水果味儿的面包都使用了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对人体有害?

  张剑告诉记者,国际上常会在面包加工中使用一些食用香精与食用酸味剂(如苹果酸、柠檬酸等)来改善口味。正规的面包生产企业及面包店均会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要求的添加剂范围与规定的添加量使用,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很多食用香精与酸味剂均可以使用,并且按标准使用对人体无害。如果人们有怀疑,可以查阅《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可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老百姓没有必要对添加剂“闻之色变,一棒子打死”。

  ●求证二:市售面包中使用的是糖精而非白糖?

  糖精的主要优势是甜度高、用量少、零热量,但用量过高对人体有害。张剑说,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糖精的使用范围包括话梅、蜜饯、果酱等食品,但是面包中不能使用。白糖在面包的制作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改善口味,而且还是用酵母发酵面粉所必需的物质。但由于白糖加入过多有时会带来工艺操作上的一些问题,对健康也有不利影响,食品加工过程中也会用一些合法添加的甜味剂。

  ●求证三:面包改良剂中含溴酸钾会致癌?

  张剑说,溴酸钾对人体有害,我国早在2005年就已经禁用,面包生产中更不会使用。另外,20年前,由于我国生产的面粉筋度普遍较低,溴酸钾的增筋效果与增加面包体积的作用非常明显,那时,会有一些商家使用溴酸钾改良面包品质。近年来,我国大面积种植的强筋小麦可以生产出优质的面包专用粉,品质完全满足制作面包使用,而且成本大大降低,也就没有使用溴酸钾来增筋的必要了。


文章关键词:面包添加剂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