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滋阴潜阳说二甲

2019-06-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胡献国

  龟甲、鳖甲均有滋阴潜阳之功。龟甲,又称龟板,为龟科动物乌龟的腹甲及背甲。味甘咸、性寒,归肝、肾、心经。有滋阴潜阳、益肾健骨之功,适用于头目眩晕、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神思倦怠、腰膝酸软、筋骨不健、步履乏力、小儿鸡胸、龟背、囟门不合等。《本草通玄》言其“强筋骨,益心智,止咳嗽,截久疟,去瘀血,生新血”。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的背甲。味咸、性寒,归肝、肾经。有滋阴潜阳、软坚散结之功,适用于头目眩晕、骨蒸潮热、盗汗遗精、手足痉挛、闭经、腹内积块等。《名医别录》言其“主伤中益气,补不足”。

  由此可知,二甲均以甲壳入药,且均有滋阴潜阳之功,治疗肾阴不足、虚火上炎所致的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等,但龟甲长于滋阴补肾,兼能健骨,治疗筋骨不健、腰膝酸软、小儿鸡胸、龟背等。鳖甲滋养之力不及龟甲,但长于退虚热、除骨蒸,兼能软坚散结,治疗腹内积块、闭经。这里为大家推荐两款食疗方,读者朋友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酌情使用。

  龟板粥

  龟板3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龟板收拾干净,放入铁锅中,加食醋适量翻炒片刻,取出打碎,而后放回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滋阴潜阳。适用于头目眩晕、耳聋耳鸣、手足心热等。

  鳖甲粥

  鳖甲3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鳖甲择净,放入铁锅中,加食醋适量翻炒片刻,取出打碎,而后放回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滋阴潜阳。适用于热病伤阴、虚风内动、高血压所致的头目眩晕、耳聋耳鸣、手足心热等。


文章关键词:滋阴潜阳 二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