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天热防蚊虫预防乙型脑炎

2019-06-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范张洁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又称日本脑炎,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乙脑是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和许多动物(如猪、牛、马、鸡、鸭等)都可成为该病的传染源,其中,猪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乙脑主要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

  该病起病急,患者症状轻重不一,从隐性感染、轻症脑炎到病情严重的重症脑炎。重症病例常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高热、惊厥、昏迷、痉挛性瘫痪,甚至死亡,幸存者常留有明显的后遗症。

  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多数呈隐性感染,感染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病例主要集中在10岁以下儿童,2~6岁发病率最高。近年来由于儿童和青少年广泛接种疫苗,成人和老年人的发病率则相对增加。

  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有效措施。其他预防措施还包括:防蚊、灭蚊、消灭蚊虫滋生地、灭越冬蚊和早春蚊;使用蚊帐、蚊香,涂擦驱蚊剂等;搞好饲养场所的环境卫生,人畜居住地尽量分开。


文章关键词:防蚊虫 乙型脑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热皮疹需当心 勤清积水防蚊虫

    日前,广东省卫健委通报2019年6月下半月全省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通报表示,当前,广东省正处于登革热本地传播季节。全省共设置3233个登革热监测点,控制传播风险的有1992个,占61.61%;低密度有778个,占24.06%;中密度有372个,占11.51%;高密度有91个,占2.82%。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