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噎住了怎么办?家长学会这种急救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9-06-0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5月28日凌晨00:30,一位父亲抱着6个月大的宝宝,神色慌张的跑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值班大夫王艳军听到脚步声,迅速上前观察孩子情况,看到孩子脸色发绀,口唇发紫,目光无神,立刻问道“孩子是不是吃东西呛住了”。家长说是的,快救救孩子吧!

  王大夫把孩子面朝下,靠在自己的左侧大腿上,拖住孩子的下巴,头往前倾,连续拍后背正中央数下,异物很快被拍了出来,随后孩子发出哭声,大家松了一口气,又给孩子吸氧,原本被憋的紫青色面部也转红润了……

  

  异物吸入是小孩子常见的一种现象,被异物卡住后孩子往往表现出突然间有刺激性、痉挛性咳嗽、低热甚至喘息,但是如果孩子年龄小,还没有语言表达能力,容易误诊为呼吸道症状。

  因此家长尽量不要给婴幼儿喂食花生米、蚕豆、黄豆、瓜子、果冻、软硬糖这类食物。

  “婴幼儿后牙尚未长出,咀嚼功能差,喉头保护性反射功能不良,如果吞咽整块的食物,容易使食物呛入气管,这些食物都是导致婴幼儿窒息的根源。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吞食了异物,家长该怎么办?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高建凯主任提示您:

  当儿童或成人出现呼吸道异物时,救护者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站在患者身后,用双手抱住患者腰部,一手握拳,拇指的一侧抵住患者的腹部剑突下、肚脐稍上处,另一只手压住握拳的手,两手用力在患者腹部做快速向内上方向的挤压动作。

  

  如果患者昏迷倒地,取仰卧位,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病人大腿外侧地面上,双手叠放用手掌根顶住腹部(肚脐稍上),进行冲击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压迫,然后打开下颌,如异物已被冲出,迅速掏出清理。

  

  患者亦可自救:用自己的拳头和另一只手掌或用圆角或椅背快速挤压腹部。在这种情况下,任何钝角物件都可以用来挤压腹部,使阻塞物排出。

  

  对于婴幼儿,首先让孩子趴在自己的腿上,头朝下,拖住孩子下巴,头往前倾,用掌跟在孩子后背两肩胛骨之间位置连续拍五下,使其吐出异物。

  如果异物没有咳出来,再把孩子倒过来,躺在大人腿上,面朝上,一手托着孩子头颈,将孩子头部稍后仰,用食指和中指在胸骨中央连续按五次,这样反复多做几遍,直至异物排出。

  

  如果经上述手法后异物仍未排出,家长在紧急施救时,其他家庭成员要赶紧打120急救:一方面要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要和医院联系,在第一时间让孩子得到专业抢救和治疗。 (裴梦辉 张影)


文章关键词:孩子噎住 海姆立克急救法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噎住别喂水

    根据儿科临床数据看,呼吸道异物仅次于车祸和中毒,是意外伤害的第三大原因。3岁以下的孩子牙齿发育不健全,咀嚼功能较差,不能将较硬的食物嚼碎,喉咙的保护性反射功能又不健全,自主进食不流畅,容易受噎引发窒息。

  • 孩子噎住别喂水

    孩子被噎住,多数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喝口水冲一冲,但这样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可能更要命。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