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早产儿体重大于这个数,可正常接种疫苗

2019-05-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指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其中胎龄小于28周称为极早早产儿或超未成熟儿,满34周但小于37周的早产儿称为晚期早产。根据出生体重可以分为低出生体重儿(<2500g)、正常体重儿(2500~3999g)和巨大儿(≥4000g)。

  近年来,我国早产儿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相比于正常分娩婴儿,早产儿由于获得的母体抗体较少,所以母传抗体对免疫应答的抑制作用也可能比正常分娩的婴儿更低。因此,不少家长有疑惑,早产儿接种疫苗是否应按胎龄计算来接种疫苗呢?是否需要考虑体重,才可以接种疫苗呢?

  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无论早产儿的出生体重是多少,应该根据出生后的实际年龄来接种疫苗,并且与正常分娩的婴儿免疫程序和接种注意事项相同,不推荐加大间隔或减少接种次数。

  “与足月儿相比,早产儿自身免疫系统功能发育不成熟,从而导致罹患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风险升高。”欧阳颖介绍,极低体重(<2000g)的早产儿易罹患侵袭性肺炎、乙型肝炎等感染性疾病,甚至可因感染而导致死亡。此外有研究表明,早产儿比足月儿更易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流感病毒和麻疹等疾病。

  欧阳颖表示,只要早产儿生命体征稳定、体重大于2千克,就可以接种各类疫苗(卡介苗除外,应等到宝宝体重大于2.5公斤再接种)。对于临床上状态稳定的早产儿,不必将胎龄大小和出生体重作为推迟常规疫苗接种的考虑因素。出生后≥1月龄的早产儿,无论出生时的体重和胎龄大小,基本与大年龄婴儿的免疫应答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足月宝宝来说,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要接种卡介苗和乙肝疫苗第一针。但对于早产儿来说,应该等到宝宝的身体素质平稳,体重达到2.5公斤以上再接种卡介苗。至于乙肝疫苗的最佳接种策略,是将首次接种时间推迟到出院,或者是体重超过2千克的时候。

  但也有特殊情况,如果妈妈乙肝表明抗原呈阳性,早产儿须在出生后12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如果此时宝宝的体重低于2千克,那么第一针疫苗不应计入免疫程序,也就是接种这一针后,再次按照0、1、6个月接种3剂乙肝疫苗。

  对住院的早产儿,接种疫苗仍需要十分谨慎,一般需要进行合理临床评估后方可接种疫苗。对于一些确实有接种禁忌或需要暂缓接种的早产儿,应采取对家庭中的成人进行接种,以起到间接保护作用。

  本文专家:欧阳颖,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新生儿及儿童重症监护专科副主任。主要从事新生儿及儿童危重症的救治、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及早产儿营养、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脑损伤的管理,超低出生体重儿成功救治率达90%及以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张阳、刘昕晨)


文章关键词:早产儿体重 疫苗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