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好闺蜜,也是最好的心理养生圈

2019-05-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5月20日一早醒来,就收到女朋友秋秋的红包。于是立刻发朋友圈写道:此生最大的财富之一是“女朋友”。

  是的,除了家庭之外,“女朋友”是我们女人的相互支持系统,相互关爱小组,可谓一笔流动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个女人的“闺蜜史”就是她的进化史

  回想自己这半百人生,从小到大都不缺女朋友,而且每个人生阶段都保持至少有两个“闺蜜”在身边,就像自己的左膀右臂。虽然有些“闺蜜”如今已渐行渐远,不再联系,但是,当年那些“在一起”的时光,以及相互给与的暖,砥砺前行的爱,薪火相传,韶华不负。

  在我看来,一个女人的“闺蜜史”就是她的进化史。

  比如我20多岁时,因为缺乏自信,会不自觉地被那些特别漂亮、自信感爆棚的女子吸引,然后努力与她们成为好朋友、好闺蜜,此可谓始于颜值。

  到30、40岁,我更偏向与有独特才华、事业有成的女性做朋友,我曾经写过一篇论友情的文章,题目就叫《让我们相互利用吧》,此可谓敬于才华。

  而到了50岁之后,则会选择相处起来比较舒服、三观一致的女子做朋友,我称之为“后闺蜜时代”,此可谓合于性格,终于人品。

  没错,就像我们的电脑、手机需要更新换代一样,随着我们个人的内在成长,朋友也需要更新换代,友情的内存也要不断升级。比如目前我就倾向于——与年轻人做朋友,向她们学习。

  我的“小蜜”也是同事是1986年出生的,她出生那年我都上大学二年级了。有时她会调皮地问:“我该叫你胡杨姐姐还是胡杨阿姨?”记得有一次中午,我带她骑摩拜单车逛地安门附近的胡同,边骑行她边大声喊:“胡杨姐姐,我跟你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话。

  还有在重庆的“天使妹妹”,也是80后。记得那年冬天,她就像那首歌里唱的一样——“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蝴蝶飞进我的窗口”,到北京来看我。那天北京下了第一场雪,我们手挽手迎风踏雪逛后海,然后在烟袋斜街的巷口咖啡馆喝一杯暖暖的咖啡……第一次见面,毫无隔阂,至今仍情深深雨蒙蒙。

  “天使妹妹”不但人漂亮,文章写得好,摄影水平也高,这两年也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画画,她真是美女里的全才。

  今年她发给我的留言道:“有姐姐指点迷津以及背后撑腰,我的成长进步比同年人大好多好。生命里有姐姐的陪伴真是幸福,以后的520,都和姐姐心连心,往后余生,只要你……”

  那天我俩共同想起一首歌《往后余生》。

  总是有这样新鲜空气般的暖心“小女友”,瞬间年龄问题就在我这里蒸发了。

  闺蜜情谊,是平凡生活里的闪亮光芒

  人生旅途就像一列火车,每个朋友也许只能陪我们一程。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闺蜜给予的暖,永远是平凡岁月里的高光时刻。当我们回首往事时,那些微光会再度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L与闺蜜真真之间的故事就非常令人感动。“我和真真是大学室友,我研究生三年级时想考博,一时间无法工作,而父母的收入有限,我不好张嘴要钱,巨大的经济压力随之而来,更是时常怀疑自己的选择。那时珍珍毫不犹豫地说‘我养你’。她每月都定时汇来1000元作为‘梦想基金’支持我圆梦。可当时她只是在家乡做小学老师,月收入也不过就三四千元……”

  虽然最终L未能如愿考入理想的人民大学,但如今北漂的她,每每想起真真曾经的慷慨相助,就觉心中有爱的支持,孤单的感觉就会缓解。“如今尽管我们天各一方,但当风雨来临时,我们都是毫不犹豫给对方爱与力量的那个人,这种互相关爱,此生不会改变。”

  你有没有在寒冷冬夜,与家人发生争执夺门而出,却不知去哪里的时候?反正我有。那时也是好闺蜜S开着车把我接到她温暖的小家。

  Y谈起她的“灰暗岁月”时说:“离婚时,钱都被前夫骗走,我就拎了一包衣服出门。女朋友开车来接我,让我住在她家。一路上只说了一句话:在北京有我,就有你的家。婚姻不一定都能从一而终,但闺蜜的情谊总能互相支撑、彼此温暖。”

  这就是女人之间的“老铁”关系。如果说男人之间有兄弟情“肝胆相照”,那么女人之间的姐妹情也可以“义薄云天”。所以,一个女人无论婚前婚后,都应该有几个知心女友,可以一起吃喝玩乐、八卦甚至互怼,这样的人生才够精彩、够充实。

  好闺蜜是最好的心理支持系统

  在我这里,女朋友也是最好的美容养生护肤品,除了平时可以互相交流美容护肤心得体会,最重要的是,她们是你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不可或缺的心理支持系统。

  现代人很讲究圈子学,其实女朋友才是我们最应该好好经营的圈子。

  《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一书中讲到“影响圈和关注圈”。关注圈是很大的一个圆,包括生活中所有你关注的事物;影响圈包含在关注圈之中,是那些你可以有所作为的事物。作者的意图是,现代人要有意地扩大影响圈,缩小关注圈,过有效人生。

  其实我们在影响圈中还可以画出一个可以自主掌控的部分,就叫作“控制圈”。比如如何安排你的业余时间?交什么样的朋友……而优质的活法应该是:控制圈>影响圈>关注圈。

  有人说,女朋友是有自主选择权的后天家人;还有人说,女朋友更像是这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那些活得幸福自在的女人,都是在自己的控制圈里大有作为的人,同时也是女朋友比较多的人。

  人最大的幸福在两处:一是快乐而专注地在自己的世界里起舞;二是和认可、亲近的人有深层次的互动交流,感受着彼此在一起跳舞。

  的确,女人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不依赖男人给与的幸福,有意打造高质量的女朋友圈。让我们如《往后余生》里唱的那样:“在没风的地方找太阳,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人事纷纷,你总太天真,往后的余生,我只要你……”

  往后余生,愿你“闺了个蜜”。(胡杨)


文章关键词:好闺蜜 心理养生圈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