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孩子情商培训班”只是“概念化”营销

2019-05-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火爆南京家长圈的高价情商培训班,引发广泛关注。培训班号称0到15岁的孩子都能学,有的课程花费高达数万元,却仍挡不住家长的热情。此类“孩子情商培训班”课程每节课一百至两百元,培训班称上完定制课程,就可以培养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但是,这种培训班真的靠谱吗?(5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所谓“概念化”营销,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上就是培训机构抓住“情商”这个卖点,植入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培训模式,利用“概念化”框架进行宣传的一种推广方式。本来,在教育中引进一些新潮理念和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无可厚非,但如果以此为幌子去刻意诱导学生家长,从中牟取暴利,就成了“概念化”激进营销。长此以往,家长们失了钱财不说,最终受到伤害的将是孩子。

  对于家长们来说,之所以心甘情愿把孩子送进情商培训班,并不完全是盲目,主要还是缘于焦虑,别人家的孩子情商那么高,自己家的孩子岂能落后?“情商培训班”的出现,就像一颗救命稻草,正好拽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殊不知,情商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包括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等。年龄尚小的孩子还处在发育阶段,特点不一,其成长、发展还受家庭、学校、同伴、社会等因素影响,所谓的情商培训对他们很难起到作用。

  儿童心理专家指出,情商是针对智商提出的情绪管理的能力,相比于智商,情商这种情绪意志力对人的影响很大,一个人的情商养成有三个关键:第一,是婴幼儿时期自我意识的培养,也就是孩子最初和父母的互动,比如这个世界是不是可信,自己是不是可爱等。第二,孩子和父母的互动模式,比如说孩子的情绪有没有注意到,有没有读懂,有没有准确及时回应等等,这是最关键的。第三,才是后天环境的一些影响或者所谓的培训。

  也就是说,在孩子的情商培养中,家庭与父母的互动才是第一位的,如果回应出现了很大问题的话,再怎么上培训班也是枉然。孩子情商的培养,职责主要还是在家庭教育上,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榜样。家长如果着急焦虑,盲目跟风,在违背孩子意愿、增加家庭负担,甚至耽误孩子正规学业教育的前提下参加此类培训班,不但无法提高孩子的情商,还会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从而丧失信心,影响学习。

  作为新时代的家长,时刻都应保持清醒头脑,不过度焦虑,不随波逐流,不受“概念化”营销的诱导。孩子情商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根本不可能在所谓的培训班速成,只有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对孩子情商最好的教育。当然,对于教育部门来说,也应加强管理、严厉查处,坚决不让打着“情商培训班”幌子的“概念化”营销有存活的土壤。(徐建中)


文章关键词:情商培训班 概念化营销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