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多病共存 建议首诊挂“全科”

2019-05-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护士为前来咨询的患者测血糖家庭医生又叫全科医生,他们努力为居民提供集预防、医疗、康复于一体的“长期负责式照顾”。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

  5月17日,为迎接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义诊服务。64岁的张大爷一大早便前来咨询,原来,他身患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该挂哪个科的号、多病共存时日常该如何管理,成为困惑他的难题。 □记者王嘉译文通讯员张书豪图

  多病共存难挂号建议首诊挂“全科”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不少大型综合医院都成立了全科医学科,他们在病人入院检查、治疗之前介入,负责为待查病人答疑解惑。

  除此之外,他们还负责基层全科医生的培训工作,帮助基层医生建立全科思维,让基层的老百姓也能接受标准化、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并且他们还要学会把握转诊的最佳时机,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来进行精准的双向转诊,践行分级诊疗制度。

  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是河南省内唯一的“全科医学省级重点专科”,该科主任王留义表示,因多病共存而不清楚如何挂号的病人,建议在首诊时挂“全科”。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应做到让患者“花小钱、办大事”,以不到10%的医疗开销解决90%的健康问题。

  “盘根问底”是全科医生的必备技能

  在不少人眼中,全科医生扮演着“什么病都看,什么病都看不好”的角色。对此,王留义主任略显无奈。

  其实,全科医生并不如人们想象得那般“无能”。曾经有一位病人因心慌、胸闷入院,在心内科、脑病科就诊后,相关科室的医生建议病人住院,并进行CT、心血管冠脉造影等各项检查,忙活了一大圈,各项结果显示并无异常。最后挂了全科医学科的号,王留义主任耐心倾听病人的“吐槽”,与患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得知该患者处于围绝经期,月经量较大,在排除了其他器质性病变后,诊断为缺铁性贫血,给予正常的保健措施,并安排复诊等相关事宜,患者便安心地回家了。

  “盘根问底”是全科医生的一项必备技能,除了常规的症状问诊之外,还应全面了解每一位患者的生理、心理、家庭、社会等情况,这样既可以全面诊断病情,又能尽早发现一些潜在隐患。

  ■相关链接

  全科医学科诊疗范围

  1.首诊以症状为主诉的疾病。

  2.诊断不明、不知问题所属专科的疾病及复杂疑难病例的诊治。

  3.初诊未明确诊断,需进一步随访的患者。

  4.没有明确疾病的各种不适、身心疾病、亚健康人群的诊治。

  5.需要一种或多种慢性病综合管理的患者。

  6.多病共存患者的诊治。

  7.围手术期管理。

  8.对有需求的人群提供高端健康管理。

  9.个体化体检方案的设计及结果精准解读。

  10.精准双向转诊。


文章关键词:首诊 全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