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买酱腌菜学会“看”和“闻”

2019-05-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图山擎天

  生活中,许多人喜欢用酱腌菜来下饭,美味又方便。酱腌菜以蔬菜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是经过脱水后采用不同腌制工艺制作而成的各种制品的总称。赋予酱腌菜鲜、甜等味道的正是腌制时添加的盐和糖。高盐和高糖的条件一方面给蔬菜提供了一个高渗环境,使酱腌菜的口感变好,另一方面,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长和蔬菜的细胞代谢,防止其腐烂变质。虽如此,但酱腌菜难免被外界微生物污染,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买酱腌菜少选散装的

  虽说酱腌菜不易变质,但若是制作过程中或保存过程中不注意卫生,依然会变质,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购买酱腌菜时应该选择正规的商场,还需注意“看”和“闻”,看其存放环境是否干净、卫生;闻其味是不是酱腌菜固有的特殊香味,且无异味、酸臭味;看其色是不是酱腌菜特有的颜色,并有光泽、无杂质、无霉变。

  购买时尽量选择预包装的产品,一般瓶装或者袋装酱腌菜杀菌工艺都比较好,密封性也比较好,保质期长,故要选择密封好,没有胀袋、漏油等情况的产品。尽量少选择散装的,避免出售过程中被细菌污染。

  自制酱腌菜未必干净

  很多消费者觉得在外面购买酱腌菜不够干净、卫生,所以会选择自己在家腌制。其实,消费者并没有成套的杀菌设备,卫生条件未必会比购买的强。

  在家做酱腌菜时要注意环境及器具卫生情况,否则,酱腌菜容易变质。另外,还要避免杂菌污染,应选用新鲜、洁净、成熟且无病虫害及霉变的蔬菜,把蔬菜清洗干净后切块、晾干,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调味料,在室温条件下进行腌制,腌制过程中注意避光、密封,避免被外界细菌污染。

  不吃腌制少于两周的酱腌菜

  酱腌菜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其含量最高的时候是开始腌制后的第二天至第二周,之后含量快速降低,一个月后即可放心食用。因此,尽量不吃腌制时间少于两周的酱腌菜。

  酱腌菜因含盐量、含糖量较高,故应避免长期大量食用,吃酱腌菜时也要吃一些新鲜果蔬。

  预包装酱腌菜在开封后应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产品应密封、冷藏,如表面出现霉斑、白膜等,不要继续食用。

  另外,酱腌菜不适合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宜存放于陶瓷、玻璃容器中。

  据中国食品报网


文章关键词:酱腌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