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以花入食不负秀色

2019-05-14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王方方梁露露

  “凡食芳者,必鲜且洁,洁而不极丰,意念良安耳。遵生颐养,以和与身。日用饮食,以为尚也。”这是清代顾仲著作《养小录》中的句子。在中国古代,美好而少沾烟火气息的花馔,一直受到清高脱俗的文人雅士的偏爱。

  到现在,食用鲜花在全国各地已经十分普遍,制作方法也已非常成熟。鲜花既能为食物增色,又能为食物提味,也能成为色香味俱全、赏心悦目的美食。而在中医领域,很多鲜花也具有一定的医疗价值,用对可是养生佳品。

  鲜花入食历史悠久各地“花”食色丽味美

  最早的花馔倡导者是古代养生家和佛教徒,清规戒律中的素食者最容易开发鲜花的可食用性。公元前4世纪,大诗人屈原在《离骚》中“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咏叹,是食用鲜花的最早记载之一。医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有鲜花“服之轻身耐老”的记述。武则天曾在花朝节游园,并下令烹制“百花糕”赏赐群臣。宋代美食家林洪功撰写的《山家清供》,把花馔列入饮食典籍,记载了多种鲜花美食,如梅花汤饼、广寒糕(桂花)、荼蘼粥、雪霞羮(芙蓉)、牡丹生菜等,促进了花馔在民间的流行。清代顾仲撰写《养小录》,特设“餐芳谱”一章,详尽记载了20多种鲜花美食的制作方法。清代徐珂撰写的《清稗类钞》中也专门收录了十多种花馔。清廷医案表明,慈禧太后一生爱花、吃花、沐浴花、护花而又残花,和花有着不解之缘。

  鲜花入食在我国形成了很多地方特色美食,如今在我国的八大菜系里可以经常见到花的身影,如粤菜的菊花龙凤骨、鲁菜的桂花丸子、川菜的菊花肉片等,还有受到不同人群欢迎的鲜花饼、鲜花酱、鲜花糕等。“云南十八怪”之一是鲜花论斤卖,这里论斤卖的除了观赏性的花卉,更多的其实是经过特殊无菌培育的食用花,生活在云南的20多个少数民族几乎族族都有特色的鲜花菜式。

  亦食亦药使用得当有养生之效

  “在中医里,很多鲜花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果使用得当,能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李伯群说,如菊花、樱花、梨花、牡丹、茉莉、玫瑰、月季、梅花、海棠、木棉花、丁香花、槐花、腊梅、玉兰花、石斛花、金银花等,这些鲜花有不同的特性,适用的人群也不同。

  以玫瑰花为例,很多人用娇艳的玫瑰形容女性美貌,也有很多女性喜欢食用玫瑰花来美容养颜。李伯群说,玫瑰花的确有驻颜养生的作用,在中药里用得很多,对于现代工作、生活压力大的女性来说很受用。玫瑰花的明显功效是疏肝解郁、活血化瘀、调经止痛等,能舒发体内郁气,起到安抚、抗抑郁等功效,对祛除面斑有一定的作用。如果女性经期月经量较少,伴有血块、腹痛,也可以选择用玫瑰花进行调理。

  此外,活血化瘀的桃花、清肝明目的菊花、宣发肺气的茉莉花等也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但是,只有了解不同的花的特性才能正确食用。李伯群说,比如玫瑰花、桃花活血化瘀,不适合孕妇以及有出血倾向的人食用;桃花性偏凉,肠胃不好、容易腹泻的人不建议食用,而适合体形肥胖、易起痤疮等体质热的人食用;味道清新淡雅、性质温和的茉莉花,就没有什么明显的禁忌证了。

  以鲜花为食这些美味不可错过

  古往今来,各地鲜花食用方式不拘一格,可制点心、热炒、做汤、泡饮,亦可作为调味品。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为读者介绍几款鲜花美食的做法:

  槐花

  五月槐花香,现在正是吃槐花的好时节。摘下的新鲜槐花吃前焯一下水,可以增加嚼劲,口感更好,味道也更香浓。槐花炒鸡蛋是道经典菜肴,先将槐花清洗干净、沥水,加入鸡蛋搅拌均匀,再加入盐,起锅热油,将备好的槐花鸡蛋倒入锅中翻炒至两面金黄,即可出锅。槐花蒸菜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槐花本来的香味,将未完全盛开的槐花摘下来清洗干净,晾干水分,撒上面粉和各种调料,放入蒸笼蒸20分钟即可出锅,再配上调制好的蒜汁或者西红柿酱,即可食用。

  樱花

  樱花不仅颜值高,用它制作的甜品也十分受人欢迎。樱花布丁的做法十分简单,将樱花洗干净,吉利丁片用水泡软,放入加热的糖水中溶化,再加入适量的柠檬汁后倒入容器中。把洗干净的樱花也放入容器中,再放入冰箱冷藏即可。甜品店的樱花冰淇淋也深受大家喜爱,在家做时只需要准备樱花瓣、牛奶、蜂蜜、曲奇碎,将樱花瓣碾碎放入牛奶中搅拌,倒入容器中,然后放入冰箱冷冻室中,三小时后就可拿出来,浇上蜂蜜,撒上曲奇碎等其他辅料,就可以食用了。

  荷花

  荷花浑身都是宝,荷花的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心、荷叶、荷梗等均可入药,花朵也可以做成佳肴。山东济南就有一道以荷花为食材的美味——炸荷花。在白荷花微开时,取其中层最嫩的花瓣为原料,把豆沙抹在中间,叠起来,待油五成热时,把豆沙花瓣蘸上蛋清糊下锅,然后装盘撒上糖桂花就可上桌了。炸荷花外酥内软,甘美异常,荷花的芬芳令人齿颊生香。

  玫瑰花

  玫瑰花容易枯萎,可以把它做成玫瑰花酱。以云南产的食用玫瑰花为原料,洗净后在盐水中浸泡1小时,捞起后吸干水分,放于通风处自然晾干。用一个干净的盆,底部先铺上一层玫瑰花瓣,再铺上一层白糖,以此类推,铺完后,静置10分钟,用双手将玫瑰花瓣和白糖使劲揉搓,使糖彻底融合到花瓣中,呈暗红色开始岀汁液即可。把玫瑰花酱倒入干净的玻璃罐中,再倒入蜂蜜覆盖,密封好罐子,放入冰箱,随时拿出来享用。

  鲜花也分观赏型与食用型入食需考虑食用安全问题

  夏季到了,百花争艳,天气燥热,肝火过旺在所难免,李伯群主任建议,不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鲜花,如玫瑰、茉莉、菊花、栀子花、金银花等,泡茶或煮粥时放一些,清火又美味。对于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嗓子干痒患者来说,对夏天冰爽的水果只能望而却步了,这时可以用百合与梨共煮,能起到滋阴润肺、缓解症状的作用。

  纵然鲜花入食备受大众喜爱,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花朵都适合食用,有些花看着娇美,却是有毒的,如夜来香、郁金香、水仙花、杜鹃花、一品红、虞美人、曼陀罗、五色梅、夹竹桃、麦仙翁等,误食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即便是无毒的鲜花,也不是所有的都适合食用,还存在观赏型与食用型的区别,农药残留、卫生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对于食用鲜花这件事,可不能“有花堪折直须折”,必须选择有安全保障的、可用于食用的鲜花。同时,想要有针对性地养生,可以咨询中医专家,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选择。


文章关键词:以花入食不负秀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