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肥胖日:阶段性的运动加节食 可能会“越减越肥”

2019-05-1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5月11日是中国肥胖日,很多人不知道肥胖是一种病。近年来,我国的肥胖现象呈爆炸式增长,根据最新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数据,中国有9千万肥胖人群,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已高居全球榜首。肥胖,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为帮助更多胖友找到合适有效的体重管理方案,向胖友普及先进有效的减重手段,纠正减重误区。当天,由强生医疗支持的2019年中国肥胖日科普活动在郑州市中心医院及郑州市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展开。

  肥胖是种病 河南“胖子”全国靠前

  据了解,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280万。肥胖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河南的肥胖人群在全国比较靠前,而且越来越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一方面,这和我们北方人喜欢吃面食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是因为河南人口比较多,减重普及开展也比较匮乏。”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普外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李雪平介绍。

  “很多老百姓习惯说肥胖是营养过剩,其实是错误的。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病,主要是能量过剩,我们认为肥胖其实是营养不均衡。”郑州市中心医院胃肠疝外科主任高磊解释说。

  肥胖可以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或相关疾病,进而影响人体寿命或者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与之相关的健康问题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多囊卵巢综合征、心衰、骨关节炎等等。

  阶段性的运动加节食 可能会“越减越肥”

  “我们的患者里,有一家人,爸爸体重在300斤左右,他儿子14岁体重在280斤左右。爸爸接受手术后,孩子的爷爷觉得孙子太小,就拒绝给孙子做手术,而是把他领到山上天天锻炼,孩子锻炼后特别饿,结果越吃越多,下山的时候又重了20斤。”李雪平举例说。事实上,很多肥胖人群不会到医院就诊,而更倾向勤加锻炼来缓解肥胖,其实效果甚微。

  对于"越减越肥"的原理,高磊解释说:“调定点”是维持身体正常运转的节点,而体重也有一个固定的调定点,用来调节饥饿感与新陈代谢,让体重维持稳定。而有些肥胖朋友的调定点天生就比别人高,所以即便在运动与节食后,调定点仍然会跑偏跑高,这时身体就会产生反应,再次导致“复胖“,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朋友用尽了愚公移山的力气减肥, 最后都无法逃脱“重复肥胖”恶性循环的原因。

  遗传及生活习惯不健康 肥胖会找上门

  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一胖一家人都胖,这就说明有些是遗传因素导致的。此外,导致肥胖的因素还和家庭生活习惯如熬夜、喝酒、在外边吃饭等有关。现在很多人到外面吃饭的机会特别多,这样就会不知不觉吃多,很多人还爱喝甜饮料,其实一瓶可乐的热量需要走8000步才能被消耗,光吃不动就会加剧肥胖。”高磊表示。

  据悉,轻中度的肥胖人群,饮食和运动结合,是最佳的减重措施;但对于身体质量指数(BMI)大于35,或者BMI指数大于28并且合并两种并发症,两种肥胖引起的并发症,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就建议做减重手术进行干预。

  微创减重手术 可减少食物的摄入和吸收

  据了解,减重手术目前较为有效的微创解决方案有两种:袖状胃切除术的原理是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俗称“胃变小了”;而胃旁路术是通过改变胃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减少胃空间和小肠的长度来实现的,俗称“吸收少了”。

  通过这一手术可减少食物的摄入和吸收、从而降低患者体重。这两种解决方案具有创伤小、出血少、痛苦轻、恢复快,疤痕隐蔽、并发症少等特点。当患者的体重减轻后,患者的整体健康、情感健康、身体与社交功能、痛苦缓解以及个人精力恢复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缓解或改善。


文章关键词:中国肥胖日 运动 节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