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感冒后失声当心急性咽炎找上门

2019-05-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梁露露文孙倩文图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不少人患上了感冒,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晴晴也没能幸免。不过,这次感冒除了流鼻涕、咳嗽、打喷嚏外,晴晴的嗓子也出了问题。一开始只是喉咙痒、有异物感,她便吃了一些润喉片。几天过后,嗓子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还出现了声音嘶哑。一天早晨起床,晴晴发现自己说不出话来,便赶紧去医院就诊。检查过后,医生告诉晴晴,她的失声很可能是由急性咽炎引发的。晴晴十分疑惑,明明患的是感冒,怎么又变成急性咽炎了呢?

  急性咽炎常继发于感冒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丁玲说,由于天气变化,温差较大,寒冷刺激下人很容易患上感冒,咽喉不适则是感冒的症状之一,此时患者上呼吸道已被病菌感染,逐步“残害”患者喉咙,因此急性咽炎往往继发于感冒。

  急性咽炎是常见的耳鼻咽喉科疾病之一,除了像晴晴一样因感冒患上急性咽炎外,长期停留在粉尘刺激比较大的地方也容易得急性咽炎;过敏体质人群因过敏原刺激咽喉,使咽喉发炎肿胀,更容易患急性咽炎;胃食管反流也是导致咽炎的诱因之一,如睡眠姿势不正确,饮食不当,恶心呕吐时食物从胃部反流、刺激咽喉,就会使人患上急性咽炎。

  “通常情况下,当我们呼吸时,位于人体喉部、气管上端的声带进行一张一合的运动,说话时气流从气管出来,通过振动声带黏膜发出声音。当患上急性咽炎后,患者若长时间开口说话,声带闭合发生振动过度,就会引起声带水肿、声带闭合不严、发音时漏气,甚至出现失声。”丁玲讲道。

  专家支招三大护嗓秘籍

  丁玲表示,一些患者患上急性咽炎后并不知情,通常将其当做是普通感冒的症状,长期发展会加重声带及喉肌的劳损,还可能形成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增生性病变。除了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保护自己的嗓子:

  少说话。当人们讲话时,咽喉部位运动导致喉部肌肉、关节、黏膜产生疲劳,引发声音嘶哑、嗓子疼痛、讲不出话等症状。因此,在确诊急性咽炎后,应减少说话,最好噤声1~2周。

  避免感冒。感冒后剧烈咳嗽会猛烈振动声带,可能使声带受损形成黏膜下急性出血,若感冒时喉部积痰,清嗓时也可能加重病情。

  注意室内空气湿度。空气过于干燥或过于湿润都可能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咽部不适。因此长时间在室内时应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必要时可使用加湿器。


文章关键词:感冒失声 急性咽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