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下切除食管平滑肌瘤 解除吞咽困难症状

2019-05-0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前几天,50岁的吕阿姨进食鸡块后,出现吞咽不畅,吃点东西都不好咽下去,以为是鸡块或鸡骨头卡在食管里,为了找到原因,吕阿姨来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

  王树俊副主任医师查看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后,意识到吕阿姨需做胃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然而胃镜检查时食管内并没有发现鸡块或鸡骨头异物,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距离门齿22cm处发现一个大小约1.0cm×0.8cm的肿物,王主任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意识到这可能是个“食管平滑肌瘤”,并且符合内镜微创治疗指征。遂王树俊副主任医师通过内镜下微创治疗手段,为吕阿姨切除了食管肿物,术中完整剥除瘤体,病理结果提示为良性的“食管平滑肌瘤”。手术仅用时半小时,术后患者无不适,恢复顺利。

  据王树俊副主任医师介绍,“食管平滑肌瘤”是常见的食管良性肿瘤,占所有食管良性病变的70%~80%,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通常位于食管的下2/3段,虽然食管平滑肌瘤生长缓慢,但随着瘤体增大,可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吞咽不畅、胸骨后疼痛等,这些症状是由于食管狭窄或肿瘤体积巨大压迫周围组织造成的。少见的症状包括消化不良、不明确的胸骨后不适感、反流及继发于黏膜糜烂的异常胃肠道出血或由吞咽困难所致的体重减轻。所以对于有症状的食管平滑肌瘤,建议切除。

  传统治疗上,开胸或开腹肿瘤摘除术曾被认为是治疗食管平滑肌最适宜的方式,随着内镜技术和微创治疗手段的迅猛发展,治疗手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窥镜技术的发展又使得该病的治疗向着创伤小、痛苦少、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经济实用的方向进展。

  王树俊副主任医师提醒,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遗传因素、工作压力等原因都会导致肿瘤的发生,其中胃肠息肉、不典型增生等病变长期存留,希望大家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花威 韩鑫颖)


文章关键词:内镜下切除 食管 平滑肌瘤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