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看电影悠着点大哭当心“中毒”

2019-05-0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我国多地公映,吸引了大批漫威粉丝。看电影本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浙江宁波的一名女大学生,却因在观影过程中“暴风哭泣”,过度通气导致呼吸性碱中毒,被送进医院急救。

  “过度通气是由于呼吸频率加快,超过了生理代谢需要而引起的一种症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与全科医学系副主任孙来芳说,过度通气在临床上表现为头晕胸闷、气息急促、心悸出汗、全身麻木、手部无法伸展,严重者还可能会出现痉挛、晕厥等症状。

  孙来芳说,除哭泣可能会诱发过度通气外,在进行跑步等运动、情绪激动或部分肺功能存在问题的人,都可能出现过度通气。

  “健康的人可以通过模拟来感受过度通气。一般来说,人在平静状态下呼吸频率为12~16次/分钟,如果把自己的呼吸加速到40次/分钟,很快就会出现过度通气的症状。”孙来芳说,不过,除非患有其他的基础性疾病,健康的人在过度通气症状消除后,身体不会有损害和后遗症。

  一旦发生过度通气、呼吸性碱中毒,有哪些急救措施?与高原缺氧环境下,人们需要吸氧来增加血液中的氧气浓度相反,过度通气需要增加的是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孙来芳说,对于没有其他基础性疾病的健康人来说,首先是要帮助其把情绪稳定下来,进行深呼吸,以减缓呼吸频率,避免二氧化碳过多排出。这样一来,呼吸性碱中毒就能得到纠正,不适症状也会慢慢缓解。

  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可以让病人待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给他一个袋子、口罩等,扣在口鼻上,以此保证病人能反复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进而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使症状得到缓解。

  “如果病人情绪过于激动,一时无法平复下来,必要时可配合镇静剂等药物。”孙来芳说,对于接诊的医生来说,主要是甄别病人的症状是过度通气导致的,还是有其他疾病。

  


文章关键词:看电影 大哭 中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