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花椒水泡脚祛湿气

2019-05-0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陈爱萍

  花椒既是家中常见调味品,同时还是一味不错的中药材。《神农本草经》记载花椒“主邪气咳逆,温中,主骨节皮肤死肌,寒湿痹痛,下气”。

  《本草纲目》云:“椒,纯阳之物,其味辛而麻,其气温以热。入肺散寒,治咳嗽;入脾除湿,治风寒湿痹;入右肾补火,治阳衰溲数,足弱,久痢诸证”。花椒性辛、热,有小毒,归脾、胃、肾经。辛热温散,善温中散寒而止痛,并兼燥湿。因此,用花椒泡脚确实有驱散寒湿的作用。

  取花椒100克左右,放入纱布包中,入大锅(砂锅或不锈钢锅),加水煎制15分钟,取出纱布包,将花椒水倒入足浴盆,水量以没过足踝为佳,每晚睡前泡洗10~15分钟,微微有汗出即可。剩余药包晒干后可反复使用,可连续使用3~5天。

  本方法适用于寒湿患者,湿热证患者严禁使用。体质偏于阴虚火旺者不可用。妇女经期勿用,以免引起出血量过大。

  若分辨不出自己属于寒湿还是湿热,到风湿科就诊,请医生详加辨证,好方法使用得当才能事半功倍。


文章关键词:花椒水泡脚 祛湿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