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超 200万

2019-04-30  来源:人民网

5034

  记者日前从国家医保局获悉,截至2019年3月底,全国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3万人次,医疗费用485.4亿元,基金支付285.1亿元,基金支付比例58.7%。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16230家,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3580家,国家平台备案人数385万。基金支付超过1万元的76.7万人次,超过5万元的10.0万人次,超过10万元的1.7万人次。

  2019年3月,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新增201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新增195家。当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5万人次,环比增长70.8%;医疗费用48.7亿元,环比增长79.0%;基金支付28.3亿元,环比增长75.8%,基金支付比例58.0%;日均直接结算6614人次。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单日结算峰值9857人次(3月18日),当日发生医疗费用2.5亿元,基金支付1.4亿元。

  按政策规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手工报销仍执行参保地目录范围及有关规定。

  对于跨省就医相对集中的北京、广州两地高值医用耗材医保支付有关规定,国家医保局明确,在这些地区就医的外省参保人员直接结算时,北京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耗材采取个人先行负担一部分后,再纳入报销范围按比例报销的办法。个人先行负担比例为30%;对于人工关节、人工晶体、心脏瓣膜、心脏起搏器等人工器官,采取最高支付限额纳入报销范围的办法。

  广州市规定,广州市医保参保人员进行白内障手术发生的人工晶体材料费用,按不高于1800元/个的标准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参保人员住院治疗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人工耳蜗费用,按不高于76000元/个的标准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此外,广州市暂未对其他高值耗材制定相关的限价政策或支付标准。

  


文章关键词:跨省异地就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医保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突破200

    记者日前从国家医保局获悉,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和备案人数持续增长。自2017年1月启动,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3万人次,医疗费用485.4亿元,基金支付285.1亿元,基金支付比例58.7%。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