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持续发热,要警惕“川崎病”

2019-04-2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春季是儿童感冒发烧的多发季节。普通的感冒很常见,但发烧的疾病不只有呼吸系统疾病,还有一种结缔组织病,如川崎病。这不,我们儿科一病区接诊了一位川崎病的小患儿。

  10天前,2岁3个月的小妞妞,因为发热1天,被父亲崔先生抱着来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门诊许玉芳主任医师查看患儿咽峡部充血,抽血查血常规提示白细胞及CRP等炎性指标明显升高,但因为炎性指标出现明显异常和体征不符,建议住院详细检查明确病因。当天入院后给予抗感染,退热等对症处理,患儿持续发热,体温高达40℃左右,为什么患儿会持续高热呢?而且炎性指标这么高?随后进行相关一系列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患儿是“不典型的川崎病”。

  紧接着患儿突然出现颜面部皮疹、全身轻度浮肿,嗜睡、发吭,尿量减少等症状,CRP大于200mg/L,D二聚体为危急值,腹部彩超是腹腔积液(肝肾、脾肾间隙均有积液),病情危重,许主任立刻组织科内疑难病例讨论,考虑存在“循环障碍,凝血障碍”,诊断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川崎病)合并心力衰竭”,即刻给予扩张血管、强心,利尿等一系列的抢救处理,并给予丙种球蛋白静点抗炎及防治心脏冠状动脉瘤发生,同时给予阿司匹林口服维持抗凝治疗。两天后,患儿精神好转,浮肿减轻,呼吸平稳,尿量正常,心衰纠正,凝血功能明显好转。家长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没想到自己认为一个小小的感冒原来会有这么大的麻烦,幸亏在这里得到了及时的诊断和处理。

  什么是川崎病呢?这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急性发热出诊性小儿疾病,高发年龄为5岁以下婴幼儿,该病临床5个主要表现:发热、皮疹、手掌红肿、眼结膜充血,口腔炎类似感染性疾病表现,该病有明显的季节发病规律,我国为春季、夏季为发病高峰。

  “若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持续5天或更久,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在家盲目以感冒治疗,及时到医院诊断,以免耽误病情”。许玉芳主任说。(谢蒙蒙)


文章关键词:宝宝持续发热 川崎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