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支扩虚不受补,怎么办?

2019-04-25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诊室案例】

  近日,陈女士因反复感冒咳嗽,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来门诊进行健康调理。一进门就不断抱怨自己身体弱不禁风,抵抗力很差,家人打个喷嚏她就会被传染感冒,家人很快好了她却还咳嗽难愈,苦恼不已,因此前来寻求林琳教授的帮助,希望通过中医中药来好好调理身体。

  【病情分析】

  林教授详细询问病史总结:反复咳嗽,每次因感冒引起则会加重,平时咯白黏痰夹黄痰,严重时夹脓痰,有次还咯了一口血丝痰。舌红苔少,脉细弦。曾进行胸部CT检查显示轻度支气管扩张。平时性格特点是认真执着,一丝不苟,做事求快求好,脾气急,容易失眠。陈女士的体质特点是虚弱易感冒,且虚不受补,稍微调补就会上火。身体消瘦,平时吃点阿胶、红枣、黄芪都会咽喉痛(上火),所以只能用些沙参、麦冬、淮山等性平和之物煲汤。

  林教授认为,陈女士是典型的虚不受补、阴虚火旺体质,正所谓“瘦人多火”,主要是肺阴虚肝火旺,这类人最易患上支气管扩张。于是,给陈女士开了养阴清热,益气固表的中药调理身体,并嘱咐其平时可选用沙参、百合、麦冬等材料煲汤饮用以养阴。时不时还要清肝火,例如泡菊花茶、玫瑰花茶,或者冲服桑菊饮。还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可以唱歌、跳舞,放松心情。保持心情愉悦很重要。“不可小看这个肝火,它是直接伤肺导致支气管扩张的原因。”林琳说,“肝火还易伤脾胃,所以吃不胖,还会导致失眠。”

  中医诊治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中医病名为“咳嗽” “咳血”等,病因多为肺阴虚、肝火旺。在急性期,以肝火内郁为主,主要表现为容易发脾气、烦躁、失眠、口干口苦、口渴、痰黄甚至咳鲜红色血,情绪激动时症状会加重;稳定期以肺阴虚为主,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干咳少痰、身体消瘦,甚至会出现心悸等;病久还会发展成气阴两虚,会出现疲乏无力、不想说话、胃口差、大便烂、怕冷又怕热、喘不上气等表现。

  林琳认为,在急性期应注重疏肝清热、化痰排脓。清热多用白茅根、黄柏、栀子、金银花、黄芩、夏枯草等;疏肝可用玫瑰花、牡丹皮、绿茶、菊花、桑叶等;化痰可用南杏仁、北杏仁、瓜蒌、陈皮、橘红、川贝母、浙贝等。肺阴虚则需用麦冬、沙参、玉竹、百合、石斛、天冬、天花粉来养阴。病久会导致气阴两虚,可用太子参、西洋参、五指毛桃、淮山、少量黄芪等配合养阴药治疗。除此之外,可配合太极、八段锦等锻炼功法来强身健体。

  【支扩常用食疗方】

  不同症状适合吃的汤水也有所不同。林琳教授推荐,肝火内郁的患者可尝试以下几个食疗方:

  (1)川贝杏仁粥:取川贝母、杏仁各10克,百合30克,大米100克,蜂蜜30克,梨2个。将前三味捣碎,梨捣烂挤汁,共放锅内,和大米一起加水煮粥。粥将温度适宜食用前加入少许蜂蜜,空腹服食。

  (2)冬瓜薏米老鸭汤:老鸭半只,薏米两把,冬瓜一斤,姜,葱等。将鸭块爆炒然后转入砂锅,加入姜片,放入足量开水及泡好的薏米,烧开,再转小火炖1小时。在汤锅中加入冬瓜和少许盐,中火再炖20分钟即可,撒切碎的小葱可食用。可清肝润肺,并且味道鲜美。

  如若是肺阴虚或气阴两虚者,可坚持吃以下几种,长期食用并配合药物治疗效果很好。

  (1)银耳鲜藕粥:银耳50克,鲜藕500克(去节),糯米50克。藕洗净后绞取其汁,银耳和糯米加水如常法煮粥,粥将稠时加入藕汁,至熟时加入冰糖适量。这款食疗方适合支气管扩张咯血、干咳少痰的人群食用。

  (2)沙参玉竹瘦肉汤:瘦肉1斤,沙参60克,玉竹60克,先将瘦肉“飞水”,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煮开的水中同煲2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专家简介

  林琳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大呼吸科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岭南中医呼吸病医疗联盟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曾获首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中国呼吸医师提名奖”、“南粤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

  Tips:

  饮食当平和 凉热都需忌

  支气管扩张患者多体虚有火,因此常吃的食材最好以性质平和为主,比如瘦肉、淡水鱼、水蒸蛋等,蔬菜中菜心最好,冬瓜、丝瓜、菜花等都不错,其次可适当吃一点微温的鸡肉。

  因为虚不受补,所以患者还应避免吃热气的食物,例如牛肉、羊肉、狗肉、烧鹅、烧鸭、海鱼等。水果方面,最适合的是苹果和橙子;橘子、芒果、番石榴、葡萄、菠萝、榴莲这些都是温热或湿热,尽量少吃;寒凉的有雪梨和西瓜,尽量少吃,即使要吃也以蒸热为佳。(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灵草 谢丹 宋莉萍)


文章关键词:支扩虚不受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