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春日食“春芽”

2019-04-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古人云:春日食“春芽”,养生好处大。春天里许多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即“春芽”),其中不少就是一种天然美味,且各具风味特色,随吃哪样,都能感受到春天气息,还有利于身体的营养保健。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常见的如香椿芽、柳芽、花椒芽、枸杞芽、山蕨芽、苜蓿芽、大青芽、刺嫩芽等。

  香椿芽 别名香椿、椿芽、毛椿等,为香椿树上长出的嫩芽。其营养价值较高,富含蛋白质、钾、钙、镁及多种维生素等物质,尤其维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具有保肝、健脾、补血、舒筋、消炎抗菌的功效,可用于久泻久痢、肠痔便血、崩漏带下及疮癣、疥癞等病症,并有很好的润滑肌肤等保健美容作用。它风味独特、香嫩爽口,吃法很多,炒食、凉拌、油炸、干制和腌渍皆宜;常见的如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盐渍生香椿、油炸香椿鱼;也可将香椿与大米煮成粥,调以香油、味精、精盐等,香糯可口;还可把香椿和大蒜一起捣烂成糊状,加些香油、酱油、醋、精盐及适量凉开水,作成香椿蒜汁,用其浇拌面条,也别具风味。香椿为生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吃或不食为宜。

  花椒芽 又有玫瑰菜、皇家菜等美称,为花椒树上长出的嫩芽叶。它含丰富的维生素及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还带有一种独特的麻香味,既解毒又活血,且能温胃散寒、排毒杀菌、除湿止痛。对受寒导致的胃痛有良好疗效,胃肠有胀气或嗳气、打嗝,以及腹泻或呕吐的人适量食用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花椒芽是芽苗菜中的珍品,因其带有小刺,“玫瑰菜”由此得名。花椒芽菜油亮鲜绿、麻香味美,又鲜嫩爽口、营养丰富,曾被列为皇室贡品,供宫廷贵族享用(“皇家菜”由此而来)。可以热炒、凉拌、油炸、涮锅,麻香宜人,开胃可口,具有独特风味;还能与其他的食材搭配做成各种美味的菜肴,如花椒芽炒鸡蛋、花椒芽饺子、花椒芽拌豆腐、花椒芽土豆饼;花椒芽还可制成各样调味品,更丰富了人们的餐桌,像花椒芽辣酱之类的调味品等。需要注意的是,花椒芽属热性食物,有炎症、上火等情况,尽量少吃或不吃;有过敏体质(如哮喘等)、癌症患者、孕妇及阴虚火旺者应忌食。

  枸杞芽 别名枸杞头、枸芽子、甜菜头等,为枸杞长出的嫩苗(嫩梢、嫩叶)。其营养丰富,除含多量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酚类、生物黄铜等成分,是极好的保健食品,具有补虚益精、清热祛风、养肝明目、生津止渴的功效,还有降压、降脂、降糖、免疫促进和延年益寿作用;民间常用来治疗阴虚内热、咽干喉痛、肝火上炎、头晕目眩、低热等病症。枸杞芽食用从古就有,《红楼梦》里薛宝钗喜吃“油盐炒枸杞芽”,也是大观园姑娘们的美容菜。枸杞芽略带苦味,但很鲜美爽口。凉拌、清炒、煲汤均可,还能与其他食物制成各种佳肴,如枸杞芽猪肝汤、枸杞芽炒鸡蛋、蒜泥麻汁枸杞芽等。需要注意的是,低血压、低血脂、低血糖及有腹泻等急症患者不宜吃。 (陈日益)


文章关键词:春日 春芽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张处方,防止春日养“肥肝”

    中医认为,脂肪肝多与饮食不节、情志不遂、贪逸少劳、素体肥胖、久病体虚相关。除根据医嘱合理运用药物控制脂肪肝外,还可通过饮食管理、运动管理、心理管理等实现脂肪肝的居家调护。

  • 春日新宠:百花熬作粥 喜提蔬菜界"爱马仕"

    随着季节和心情的变化煮不同的粥,虽然同样是一锅水半碗米,却可以因为辅料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面貌、不同的味道。煮百花粥,大多都是亲手采集的新鲜花瓣,不过有些花不容易采,就只能去超市买干花瓣。如果是新鲜的花瓣,就晚一点放入锅里,可以保持花瓣的鲜香。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