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春暖花开之际如何远离咳喘

2019-04-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陈映平

  吴先生54岁,患支气管哮喘6年,平时坚持使用吸入药物控制,前两年控制得非常好,但4年前开始控制不佳,每年因哮喘发作至少住院治疗1次。近段时间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哮喘又开始发作。

  前两周吴先生约朋友爬山,不小心着凉后鼻塞、流清涕,自行服用感冒药后不但没缓解,还出现了咳嗽、咯痰、气喘等不适,所以找到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病科主任医师张忠德求治。

  反复咳喘,皆因肺、脾、肾弱

  张忠德说,吴先生患有哮喘数年,反复咳、痰、喘使得他的肺脾肾脏皆虚弱。脾脏为人体的后天之本,主管食物的消化,并将营养输送到机体的各个部位。脾胃功能减弱,则无法正常完成以上功能,各种痰湿水饮聚集在体内,逐渐形成哮喘发作的“不定时炸弹”。咳喘日久、肺气不足,各种外邪就像导火索,攻击人体之后,引动伏痰,导致痰气相互结合后在气道内“兴风作浪”,从而出现气喘、咳嗽、痰多等症状。治疗上以温肺平喘、健脾补肾为主。

  防风为重按揉穴位远离咳喘

  张忠德介绍说,此时节要注意防春风,适当添加衣物,尽量选择防风材质衣物,重点保护颈部,避免因感冒而诱发哮喘。平时气喘、痰多的时候,可以按揉天突、膻中穴,每个穴位按揉2~3分钟,可以起到宣肺平喘、止咳化痰之效。


文章关键词:春暖花开 咳喘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暖花开季 小心过敏性鼻炎

    春季春暖花开,让人赏心悦目,却容易引起各种过敏性疾病,特别是过敏性鼻炎。李女士说不仅是春天,每逢季节更换,她的老毛病过敏性鼻炎就频频发作,打喷嚏、流鼻涕,可谓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严重影响其生活工作。

  • 春暖花开 有些香花需远离

    春暖花开,不少人在闲暇时会选择走到户外,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尤其是绿色植物。不过,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王艳说,有些香味浓烈的花草树木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即使一些花草树木无味,也依然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