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我国近17%的人会患精神类疾病

2019-04-18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精神障碍终生患病率为16.6%!相当于一百个人中有近17人会患上一种精神类疾病。这是国际顶尖杂志《柳叶刀·精神病学》上最新发布的我国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精神障碍包括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冲动控制障碍、进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六大类。

  “面对精神障碍患者,我们要做的,不光是用药物控制症状,更重要的是通过科学的康复帮他们回归家庭与社会。”杭州市七医院精神障碍康复科主任汤剑平说。

  典型案例

  小伙总爱自言自语,原是精神出了问题

  午后的阳光洒进窗台,悠扬的音乐在耳畔飘荡。一小男生做累了习题趴在桌上小栖,走廊尽头的活动室里则热闹非凡,打乒乓球的、下棋的、打牌的……时不时就传来阵阵欢声笑语。难以想像,这就是杭州市七医院精神障碍康复病房的一个日常场境。

  29岁的小贾(化名),患精神分裂症8年。21岁那年,在当地工厂上班时,他突然对着空气狂飙脏话。他说,耳边有人骂他,与他争吵。8年来,他感觉稍微好一点就停药,以致病情反反复复。因为自言自语的症状非常严重,家人就把他送到这个精神康复科进行治疗和康复。

  康复科主任汤剑平回忆说:“小贾现在已重新找到工作了。他刚到病房那段时间,常常一个人站在窗边,嘴里念念有词。”

  “有一次,我像朋友一样搭着他的肩膀问:‘你在跟谁讲话?’”

  几次之后,汤医生发现小贾的回答不太一样,有时是因幻听在与空气对骂,而有时是因长时间没人说话,他担心自己丧失说话能力,通过讲述自己的思考过程训练说话。

  于是,汤剑平一方面通过药物控制小贾的幻听,另一方面则反复找他谈心,告诉他讲诉自己的思考过程得分场合,一个人的地方没有关系,但到人多的地方别人见了会觉得异常,因此得适当控制。

  果然,一个月后,小贾的自言自语明显减少。汤剑平想了一个办法,让小贾先去乡下跟爷爷奶奶生活一段时间,在空旷的田里劳作时自言自语不会惹来旁人的闲言碎语。

  如今的小贾,不但自己的生活能自理,而且还能很好地照顾爷爷奶奶,有什么重活他都主动承担,碰到村里的熟人也会笑着打招呼,自言自语情况基本没有了。

  专家点评

  精神康复是患者回归社会生活的关键

  杭州市七医院副院长、杭州市精神康复学科带头人施剑飞教授

  精神康复其实是个非常复杂的工程,离不开医院的专业康复、家庭的康复,以及社会环境的支持。

  就拿小贾的康复过程来说,通过全方位的评估和耐心的交流发现他特殊的自言自语,然后针对性进行药物与认知治疗,待症状得到控制后再进入到家庭与社会环境,最终一步步走回正常人的生活。

  这个过程因人而异,有时十分漫长。需要医生耐心、细心,因人施治,考虑到康复的方方面面因素。

  我们通过营造一个轻松、温馨的住院环境,让患者通过听音乐等娱乐活动,接受康复训练。

  如今的精神康复已不是狭义的重性精神病的康复,而是涵盖了所有精神心理疾病的大康复。预防、临床治疗只有紧密结合后期康复,才能真正帮助患者回归社会。相对于亚健康人群来说,通过康复也可以有效防范精神疾病的发生。(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李彬 金薇薇)


文章关键词:精神类疾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