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上有小下有老” 职场“年龄倒挂” 好尴尬!

2019-04-16  来源:重庆晚报

5034

  职场生态中,大多讲究论资排辈,通常来说下属会比上司年龄小。但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走向管理岗位,上司比我小、下属比我老的现象越来越多,这种年龄倒挂现象让不少职场人感到尴尬。

  最近,市民余女士就向记者吐槽,年初跳槽到新单位做了个小主管。有的下属仗着年龄比她大,做事懒散。偏偏在这时,却空降来一位“90后”顶头上司,比她还小三四岁。“上有小,下有老”,这让原本就憋屈的余女士更加难受。

  女强人 事业转型新媒体

  昨日,记者跟余敏(化名)在北城天街一家茶饮店碰头。身高1米65,手里夹着笔记本,白色衬衣搭配黑色修身裤,短跟鞋,一副事业女人的打扮的她,在北滨一路一家新媒体公司从事市场拓展。在这之前,余敏做过销售,也从事过酒店管理,最近一次是创业开广告公司。

  “由于合伙人撤资导致公司在去年底亏损倒闭,我就想找份稳定的工作先干着。”于是,她把目光投向了新媒体行业。今年2月,她来到这家公司求职,凭借丰富工作经历,应聘上了市场地产拓展部主管,“职位虽然不高,只能算中层,底下有10来个员工。”

  入职后不久,余敏很快就发现:公司的人事关系十分复杂,有的跟老板沾亲带故,有的又是工作了七八年的老员工,谁都惹不起。这对于事业女强人余敏来说,多少有些难受,但她还是收敛了性子,不论做啥事都十分低调。

  压不住 男下属比我大很多

  作为部门主管,按理说底下其他员工应该都要听从余敏的管理。由于她是“新人”,即使平常再低调,也会遇到一些棘手的人和事,尤其是部门的副主管老夏。

  余敏告诉记者,老夏今年45岁,在部门里年纪最大,在公司呆的时间最久,有8年多的从业经验。“虽然我职位比他高一点,但论从业经验和对公司的贡献,我还远不如他,经常还得请教他。”

  老夏也正是仗着年纪大资历老,经常在办公室追剧,不按时上班。“上个月,他因私事旷工被我抓到,他反倒冲我发火。”余敏觉得,似乎她才是老夏的下属。

  于是,余敏主动找到老夏谈心。老夏狠狠地盯着余敏,“你一个小姑娘,才来几天,我做事用得着你管吗?”说完就甩手走开了。余敏说:“那一刻,内心受到一万点暴击。”虽然老板果断处罚了老夏,但两人的矛盾并未消除。

  难平衡 空降上司比我还小

  3月底市场部经理辞职,很快就空降来了一位“90后”。这位年轻上司姓刘,是老板挖来的高材生,比她还小三四岁。她不敢相信,眼前这位“年轻人”竟然会是自己的顶头上司。

  余敏说,自从第一次见刘经理后,心里就各种别扭,“刘经理经常打招呼,叫我早点下班注意休息。虽然是客气话,但一听还是觉得刺耳,以前都是我这样跟年轻下属说,现在轮到一个年轻人对我说,感觉像是被人压了一头。”

  更别扭的是开会,刘经理经常在讨论问题时否定余敏:“按我的判断,这样做是错的。”三番五次在会上被指责,余敏内心很受打击:“他才毕业没几年,想到一个小孩子指责我,心里有些不平衡,我难受的不是他年纪轻轻就做了我上司,而是这家伙不太尊重我。”

  想辞职 “年龄倒挂”太尴尬

  下属老夏年纪大,处处压着她,空降来的年轻上司又处处指责她,余敏心里有说不出的憋屈,“一想到被上下压制,工作积极性就特别受打击,夜里经常失眠。”

  余敏表示,“入职两三个月下来,感觉自己负能量满满,辞职或是最好的出路。”昨天一早,她就向公司提出辞职。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刘经理。他觉得很惊讶,不明白余敏的决定。在他看来两人工作相处还算融洽,“或许是她个人原因吧,这就不懂了。”公司老板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件事上做老板的也有责任,没有处理好员工的关系,“我暂时还没批准余敏辞职,想跟她商量一下,调换一下部门或许会有好的效果。”

  吐槽

  你有遇到职场“年龄倒挂”吗

  涂羽(31岁,工程造价师):工作10年了,上司年纪比我小这样情况我遇到了几次。一开始很不习惯,觉得自己很失败,凭什么指导我。但转念一想,别人比你小,能做你上司肯定有过人之处,至少在公司有比你强的地方。

  陈小东(28岁,新媒体编辑):公司经常有新人进进出出,我刚来的时候,上司就比我小,时常会有种自卑、无奈、不服的感觉,只能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杨欢(27岁,广告设计):去年我就升了职,底下四五个老员工都比我大,以前是同事,现在成了上下级,不止是他们别扭,我也很别扭,但我们之间配合相处得也非常好,也从没看低过彼此。

  胡媛(28岁,会计):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如果是真有能力的我会佩服。但有的只是靠关系上位,还什么都不懂瞎指挥,屁大点的事,就冲人发火,这就闹心了。

  点评

  调整心态互相学习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分析,“年龄倒挂”在如今职场比较典型,尤其在教育、传媒、科技等行业,确实会让一些职场老人不适。对于一些年轻上司来说,老人的不服与对抗,也会让自己备受折磨。

  作为职场老人,需要调整心态摒弃成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年轻人有创新精神,可以相互借鉴学习;作为年轻上司,也应给予年长下属更多尊重,不可忽视老人的经验和闪光点,从而打造高效团队。作为企业,应完善规章制度,提倡学习进步,确保员工公平竞争,不论年龄是否倒挂,在一起工作,对事不对人。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文章关键词:上有小下有老 职场 年龄倒挂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