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蚕蛹脂肪含量高 心脑血管病患者慎食

2019-04-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春蚕到死丝方尽”。其实,蚕吐尽其绵绵细丝之后并没有死去,而是在“作茧自缚”中蜕变成了蚕蛹。蚕蛹虽小,但却是药食俱佳之品,味美且营养丰富。

  每100克蚕蛹中,蛋白质含量为60克(属动物蛋白质,易于消化吸收,人体利用率较高,含氨基酸达8种之多),脂肪含量为30%,脂肪中75%为不饱和脂肪酸,因脂肪含量较高,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慎食。蚕蛹中钙、镁含量也非常丰富。蚕蛹还含有丰富的甲壳素,其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强化肝脏功能的作用。蚕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具有较好的消炎和抗感染作用。它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人体多余的胆固醇。蚕蛹对机体糖、脂肪代谢均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中医学认为,蚕蛹性温,味甘、咸、辛,归脾、胃、肾经。有温阳补肾、祛风除湿、健脾消积之功。可将蚕蛹50克,洗净沥干水分加作料入锅煸炒后,再加水和100克核桃仁,炖服,一天两次,常食能治疗老人夜间小便频繁、腰膝酸软等症。

  蚕蛹适合水煮、油炸、干煸、爆炒等多种烹调方法,常见的菜肴有香酥蚕蛹、煮蚕蛹、清卤蚕蛹以及孜然蚕蛹等。但无论用何种做法,吃前必须充分加热,煮沸后再进行其他烹调。

  建议食用前将蚕蛹一切为二,取出黑心。这样做不仅能充分入味,还能提升口感。需要提醒的是,蚕蛹放置久了,其体内有杂菌污染、繁殖,吃前需注意看其外观是否发黑、闻着是否有臭味等。  


文章关键词:蚕蛹 脂肪含量 心脑血管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