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小儿咳嗽首先应辨证

2019-04-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李珮琳

  春天早晚温差大,咳嗽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咳嗽不一定就是感冒了,妈妈们一定不要给孩子乱吃药,宝宝咳嗽首先要做的是看宝宝的舌苔,来辨别咳嗽的类型。

  咳嗽有外感和内伤之分,外感咳嗽又有风寒和风热之分,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姜素丽医生来教大家如何辨别咳嗽的类型。

  辨外感咳嗽时,妈妈们可以观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色的,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有鼻塞流涕,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物,如生姜、红糖等。

  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色,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则是风热咳嗽,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如梨、萝卜水等。

  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或是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虽然感冒发烧的症状已消失,但咳嗽却一直好不了。反复咳嗽的宝宝多胃口较差、没有食欲,舌苔几乎是白色的。因此妈妈们首先要调理宝宝的脾胃,提高宝宝的身体素质,如喝山药粥、红枣白果粥等。


文章关键词:小儿咳嗽 辨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儿咳嗽不要一味止咳

    咳嗽,几乎是每个孩子都会遇到的问题,这时候要不要吃药?吃哪种药才管用?吃多少合适?网上说的各种药安全不安全?有没有副作用?一旦涉及孩子,所有问题都成了大问题。

  • 都治小儿咳嗽,这俩药有何不同?

    冬春之交,天气忽冷忽热,为预防孩子感冒、咳嗽,很多家长都在家中备上了常用药。专门治疗小儿咳嗽的中成药有两种比较常用,一种叫“小儿肺咳颗粒”,另一种叫“小儿肺热咳喘颗粒”。但是很多家长都分不太清它们有什么区别,往往吃混了,或是根本没对症服用。

  • 都治小儿咳嗽,这两种药有何不同?

    冬春之交,天气变化较大,为预防孩子感冒、咳嗽,很多家长都在家中备上了常用药。专门治疗小儿咳嗽的中成药有两种比较常用,一种叫做“小儿肺咳颗粒”,另一种叫做“小儿肺热咳喘颗粒”。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