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判断乳汁营养如何 不能单看颜色

2019-04-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现在妈妈们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是婴儿成长最天然、最安全、最有营养的食物。母乳喂养能促进宝宝发育,增进母子的感情,还有利于妈妈身材恢复,但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很多家长存在一些疑惑和误区。大河健康报读者王女士也是一位新手妈妈,她向本报记者来电咨询:乳汁越白越有营养吗?为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管护师范彦文和护师马颀雅。

  □记者高会芳实习生杨璐文记者山擎天图

  判断乳汁的营养单看颜色并不科学

  范彦文告诉记者,人乳有多种颜色,初乳(产后7天内分泌的乳汁)可能是清透的,也可能呈亮黄色、橙色、浅棕色甚至深棕色。乳汁的颜色可能与母亲进食的东西有关,与哺乳时长没有直接关系。母亲在服用了中草药、维生素和饮料的情况下,乳汁颜色也会发生变化,但是无害。

  马颀雅说,单从颜色判断乳汁的营养价值并不科学。一般情况下,只有部分初乳的颜色接近透明,这时的乳汁中含有很多免疫抗体,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大部分情况下,成熟乳(生完宝宝14天后所分泌的乳汁,30天左右趋于稳定)是白色的,但并非越白越有营养,因为白色是乳汁中蛋白质的颜色,由于乳汁中还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多种养分,并不能以蛋白质含量的高低来判断乳汁的营养。在不影响乳汁中其他成分的情况下,又白又稠的乳汁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是很有利的。

  均衡饮食+健康作息保证产妇正常泌乳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修订和发布的《中国妇幼人群平衡膳食宝塔/婴儿母乳喂养指南关键推荐示意图》,哺乳期妇女每日膳食具体要求为:水2100~2300毫升;谷薯类300~35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75~150克,薯类75~100克;蔬菜类(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400~500克;水果类200~400克;鱼禽蛋类200~500克,奶类300~500克;大豆、坚果为25克、10克;油25~30克;加碘食盐少于6克。

  哺乳期的妈妈应均衡饮食,只有从饮食中汲取多种营养,才可以保证乳汁的营养充足。同时,注意休息与放松,适当运动,不吸烟并远离二手烟,不饮酒。在哺乳期,家人也应当积极分担照顾宝宝的压力,为新妈妈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因为最好的身体与心理状态,才能保证产妇正常泌乳,使得宝宝获得营养价值更高的乳汁。


文章关键词:乳汁营养 颜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