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消化性溃疡春季易复发,注意这些可预防

2019-04-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容易旧病复发的季节。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就容易在春季反复,这与春季气温变化无常,导致体内代谢加快、胃液增加、胃酸分泌增加密切相关。因此,春季要做好消化性溃疡的预防工作。

  □记者王方方

  胃部不适来就诊原来是旧病复发

  最近,50多岁的张先生找到郑大五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夏兴洲就诊,他这几天一直感到胃痛,做胃镜检查发现,有多处溃疡。80多岁的李老先生胃部不适有一段日子了,但没有在意,最近因剧烈胃痛,家人带他到郑大五附院消化内科就诊,检查发现,已经发生了十二指肠穿孔,还有大出血,好在经过及时治疗保住了性命。经询问,张先生和李老先生分别有胃溃疡病史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史。

  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常见的胃部疾病。夏兴洲主任说,消化性溃疡的一个明确因素是胃酸分泌增多,春季天气忽冷忽热,就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但只要积极预防,是完全可以安全度过春季的。

  消化性溃疡一定要根治幽门螺杆菌

  “消化性溃疡的治疗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抑制胃酸分泌过多、根除幽门螺杆菌和保护胃黏膜。”夏兴洲主任建议,如果消化性溃疡患者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必须根治。幽门螺杆菌感染正规治疗半个月以后,继续吃抑酸药、胃黏膜保护剂,一般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要吃4周,胃溃疡患者要吃6周。

  此后,还需要进行维持治疗。维持治疗分两种,一种是症状治疗,病人2~3年内有不适症状的话需吃药治疗,维持治疗疗程和用药的剂量一般为正规治疗的半量,治疗时间一个礼拜左右。另一种是季节治疗,春秋季是消化性溃疡好发季节,建议病人维持治疗一个礼拜,一般坚持两到三年,就能达到治愈的效果。

  夏兴洲主任提醒,患者还要多加注意调整生活方式。抽烟容易导致溃疡复发,所以一定要戒烟。尽量不要喝酒、熬夜,少吃辛辣、生冷食物。此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经常服用的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有可能损伤胃肠黏膜,用药时最好咨询一下医生。

  严重胃溃疡有癌变可能

  很多人最关心的是消化性溃疡会不会癌变,对此,夏兴洲主任说,胃溃疡有发展成胃癌的可能,尤其是大于2厘米的溃疡,称为癌前疾病,胃镜下发现胃溃疡需要取病理,排除癌变可能。但十二指肠溃疡癌变的可能性很小,不过需要正规治疗,并定期复查。


文章关键词:消化性溃疡 复发 预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