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谨防春天里的“伤人线”

2019-04-10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高巍

  前几天,急诊室来了一对父子。父亲用湿纸巾压住手上流血的伤口,孩子跟在后面,手里拿着一个风筝。

  “手怎么伤的?”我一边查看伤口一边询问。

  “被风筝线割伤的!真没想到,这风筝线这么厉害。”男子皱着眉抱怨道。

  男子的伤口很齐、很深,就像被锋利的刀子划过一般。因为伤口很深,在急诊手术室探查后发现肌腱和血管有损伤,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男子被收入院治疗。

  春天草长莺飞,清风拂面,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与家人、朋友一起去公园、野外放风筝很惬意,但风筝线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风筝线越细越危险

  风筝线因为颜色浅、细,不易被看见,在绷紧时容易发生割伤、勒伤事件。轻者被风筝线割伤手、脖子,严重者还得去医院缝针,甚至导致死亡。

  近年来,风筝线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河北的孙先生带8岁的儿子放风筝,眼看着风筝要坠落,儿子情急之下用手收线,被风筝线把手割出约两厘米的口子,送医后缝了3针;31岁的陶先生骑摩托车行驶在公路上时,一条“隐身”的风筝线突然勒住他的脖子,强韧的细线直接勒入皮肉,割伤喉管……

  当风筝线施力于物体时,高速运动的物体与风筝线相撞,就会产生较强的破坏力。尤其是受风力作用,风筝线紧绷时,效果如同利刃一般。不少人亲眼见过,两根缠到一起的风筝线,其中一根会把另一根割断。

  根据物理学中压强的定义式P=F/S(P是压强,F是压力,S是受力面积)可知,风筝线越细,接触面积越小,物体承受的压强就越大。与绷紧的风筝线接触的物体,会承受较高的压力强度。因此,风筝线越细越强韧,对人来说就越危险。

  遇险时别收线要放线

  放风筝时,我们建议大家戴手套,遇强风时不要徒手扯线。同时,也建议大家放风筝时随身携带一个打火机或小剪刀,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立即烧断或割断风筝线。

  放风筝的人,遇到行人和车辆一定要避让。如发现风筝下落且控制不住时,一定不要绷紧线,而要放线,让风筝慢慢下落,避免伤到行人。儿童应选用较粗的带颜色的风筝线,并且在家长监护下放风筝。年龄小的孩子放风筝一定要戴上手套。

  放风筝的地点也有讲究。除了选择适合风筝高飞的开阔场地外,还要选择人少的地方,并远离道路、高大树木、电力线路。风筝向人、车等地方坠落时,来不及收线就应赶紧将风筝线剪断,避免风筝线伤人。

  伤口脏污警惕破伤风

  因放风筝造成的伤情,最常见的有两种。

  一种伤情是风筝线的切割伤。这类伤口的边缘一般很齐整,但伤口往往较深,受伤位置大多是手指和手掌。

  被风筝线割伤后,一些人会往伤口上撒止血药粉,其实这种方法是错误的。因为许多药粉并不是无菌的,撒在伤口上会加重感染几率。另外,当到达医院时,外用药粉“糊”住伤口会影响医生对伤口情况的判断,医生因此必须清洗伤口,也加重了患处的疼痛及副损伤的可能性。

  正确的止血办法是压迫止血。也就是说,哪里出血了,用干净的纸巾或纱布直接放在伤口上,用力压住。这样的止血效果最好。

  有人觉得伤口小、出血少就不去医院就诊,这个做法也欠妥。风筝线可能沾有泥土,而破伤风杆菌往往在泥土里滋生,所以被风筝线割伤后建议就医,确定要不要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另一种伤情是踝关节扭伤。放风筝时人的视线集中于高空中的风筝,容易忽略脚下的路况。“崴脚”后的错误做法是按揉患肢、热敷患处。在“崴脚”早期不可以“揉”和“热敷”,以免加重疼痛和肿胀。正确做法是让患肢制动、抬高患肢、凉敷。这样可以使毛细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引起的肿胀,减轻疼痛。伤情严重者,建议到医院排除骨折的可能。

  (作者:北京市密云区医院急诊科医师)


文章关键词:春天里 伤人线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