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长个快”当心“脊柱侧弯”

2019-04-01  来源:燕赵晚报

5034

  日前,由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牵头,联合三家基金会共同发起一项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与救助计划,将用5年时间筛查10万人次,并为100名贫困患儿进行公益手术。专家提示,孩子在“长个快”的青春期容易发生脊柱侧弯,应重视预防、筛查。

  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说,脊柱侧弯在儿童青少年尤其是青春期“瘦高个”的女孩中更为多见,可带来疼痛、影响生长发育和心肺功能,甚至造成下肢神经功能障碍、影响行走,对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

  据介绍,“双肩高度不一”是最容易观察,但也容易被家长忽视的脊柱侧弯表现。脊柱侧弯的成因可能与遗传、内分泌、外伤、生活习惯、营养等有关,建议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坐姿、睡姿,避免使用过软的床垫,不要长期趴着睡等。

  专家认为,青春期是脊柱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如果骨骼周围的肌肉缺乏力量,再加上坐姿、站姿不良,将容易导致脊柱侧弯。因此,建议保障孩子充足合理的运动时间,增强肌肉力量,户外运动“晒太阳”也有助于钙的吸收。


文章关键词:长个快 脊柱侧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