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发现:可载药物穿行血管直达病灶

2019-03-25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中国科研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磁性微游动机器人,可像“蚁群”一样成千上万地组队协同作业,有望为高效靶向给药和体内成像提供解决方案。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机器人学》杂志上的这一研究显示,这种呈花生状的磁性机器人长3微米,直径2微米,只有头发丝直径的约四十分之一。由大量这种机器人组成的群体可在旋转磁场的调控下变为长链,在狭长的模拟毛细血管中穿行。

  论文作者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谢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机器人之间通过非常小的作用力交流,形成一个动态系统,就像蚁群用触觉或气味交流一样。

  谢晖说,这种机器人将来可用于医疗方面,比如通过体内导航控制,成千上万个装载药物的微游动机器人组成的群体可直达病灶部位,识别并攻击病变细胞,还有望留存在体内监控健康状况,从而为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提供新方法。


文章关键词:新发现 药物 穿行血管 直达病灶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寄生虫如何侵入人体? 基因研究新发现可能有助

    据英国路透社11月6日报道,迄今为止一项对于寄生虫基因构成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研究发现了数百条新线索,这些线索有助于揭开寄生虫如何侵入人体、避开人体免疫系统并最终导致疾病的谜团。

  • 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抗癌新发现 快来围观!

    如今,几十年过去,癌症依旧是待解的难题。免疫治疗、基因测序、干细胞……新的肿瘤治疗研究,正在试图攻克癌症难题。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201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峰会上也向健康时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抗癌新发现。

  • 科学研究新发现:做好5件事 可以延长寿命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美国一项大型研究表明,要想活得长久,生活就必须健康,而养成良好的饮食及基础运动习惯,可以使寿命平均延长10多年。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