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睡个好觉益处多,别再做“熊猫人”

2019-03-22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人这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拥有一个好睡眠自然是件幸福的大事。医生说,优质睡眠,能巩固记忆、促进脑功能发育、帮助体力与精力恢复、增强免疫功能、保护中枢神经系统、预防皮肤衰老等等。虽然睡眠的好处那么多,但研究表明,全球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人群存在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睡眠障碍人群正在逐年增加。

  每天都要睡觉,可你的睡眠有“深度”吗?

  一个人的睡眠质量好不好,其实全写在脸上。睡眠质量差的人,往往会有脸色暗黄、黑眼圈浓重、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懒散等表现。

  科学研究表明,睡眠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总睡眠时长和深度睡眠时长。人的睡眠是有周期的,整晚的睡眠一般要循环4到5个睡眠周期。其中,深度睡眠又被称为“黄金睡眠”,在一个睡眠周期里只占了很小的部分。

  “好的睡眠质量,睡眠总时长需在6至8小时左右,经历的深度睡眠总时长1至2小时。”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精神卫生科医生陈莹说。

  “要提高睡眠质量,保证规律的睡眠周期以及足够长的深度睡眠时间。”陈医生介绍说,现在睡眠质量不高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人。“除了因疾病、情绪等生理因素造成的睡眠质量不高以外,大多数睡眠质量问题都是由不良睡眠习惯引起的。”

  这些坏习惯正在“夺走”你的睡眠

  对于年轻人而言,影响睡眠质量最大的“罪魁祸首”大概就是手机和电脑了。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睡前躺在床上玩会儿手机,这个习惯一定要改。”陈莹医生说,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屏幕散发出来的蓝光会刺激大脑,同时游戏、电视剧等会使大脑活动变得活跃从而让人无法立即入睡。“深度睡眠往往发生在睡着后的30分钟里,如果入睡时间迟,会大大缩短深度睡眠的时长。”

  另一个会“夺走”你睡眠时间的坏习惯就是吃夜宵。

  “吃夜宵不仅容易让人长胖,更不利于睡眠。”陈莹医生说。在睡觉前,大量摄入油腻、不易消化的夜宵,会给消化道带来负担,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此外,像情绪问题、疾病等也会对睡眠质量产生影响。由于不同睡眠问题的成因不同,陈莹医生建议若长时间出现无法正常入睡,睡醒后人依旧觉得疲乏,夜间经常被噩梦惊醒等问题,应及时前往医院向专业的医生求助。

  纠正睡眠习惯和误区,开始“拯救”睡眠

  如果你已经是顶着黑眼圈的晚睡一族,“熊猫人”们但别太担心。陈莹医生给你们吃一颗定心丸,“大多数睡眠问题,是可以通过自身调整改善的。”

  想改善睡眠,首先要从认知上进行纠正。“床是睡觉的地方,不是玩手机、看电视剧的地方。”医生说,要养成一躺到床上就准备睡觉的良好习惯。

  “不要给睡觉立flag,把这个事情当任务,要顺其自然。”很多失眠的人躺到床上后,总会定下“小目标”想让自己尽快入睡,可越是这样就更可能睡不着。陈莹建议,如果上床后20分钟仍无睡意的,建议离开床榻,在床边静坐一会,等有困意了再上床睡觉。

  另外,她还特别提醒了两个睡眠误区。“睡前喝牛奶助眠和喝酒微醺的做法其实并不科学。”她说,牛奶中含有大量水分,睡前喝反而会增加夜尿影响睡眠,建议在睡前1小时摄入牛奶。喝酒助眠更是无稽之谈了。大量摄入酒精后,会给人造成“昏昏欲睡”的假象,但实际是酒精麻痹了人的中枢神经,这样的睡眠只会让人醒后更加不舒服。


文章关键词:睡个好觉 熊猫人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失眠怎么办? 学会这13招让你睡个好觉!

    失眠,是很多人最苦恼的问题——据调查,中国主要城市失眠人群高达45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余金龙主任就来为大家解决失眠的问题,可不是单纯地吃安眠药这么简单。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