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撮谷道”不止对痔疮有好处

2019-03-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张钰

  唐朝医学家孙思邈极为推崇“撮谷道”,他在《枕中方》一书中规劝世人:“谷道宜常撮。”认为肛门周围的肌肉要间歇性地处于运动状态才能养生健体,尤其对防治痔疮有特别疗效。

  “撮谷道”简便易行,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不受时间、地点、环境限制,或蹲、或站、或坐、或躺,悉听尊便。其具体方法是:吸气时稍微用力,提肛连同会阴一起上升,呼气时一齐放松,每次反复10~20次,每日3~5次为宜。

  “撮谷道”可以预防盆腔静脉瘀血,增强血液循环,同时还可以使整个盆腔肌肉得到运动锻炼,适合各个年龄层的人群,尤其是中老年一族,对于中老年人常患的痔疮、肛裂、脱肛、便秘等症,“撮谷道”有明显的防治作用。此外,对冠心病、高血压病、下肢静脉曲张等慢性疾病,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


文章关键词:撮谷道 痔疮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