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馒头长霉点需扔掉不可抠掉再吃

2019-03-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北方人都习惯吃馒头。家住西安的周先生称,前一阵子自己从老家带了一大包馒头回西安,在阳台放着,这两天发现有的馒头长了霉点,他觉得发霉的馒头不能再吃,但父亲却舍不得扔,认为把有霉点的地方抠掉,没长霉点的地方还可以吃。

  西安营养学会理事张婳介绍,大家说的霉点就是霉菌,而霉菌是真菌类的微生物,霉菌细胞用肉眼无法看见,而霉菌大量繁殖后产生的霉菌菌落是肉眼可见的。

  馒头富含淀粉,在潮湿温暖的条件下会长出一些肉眼可见的绒毛状、絮状或蛛网状的菌落。有的霉菌带色,有的霉菌初为白色不易发现,只有成熟后变为灰褐色、黑色才容易被发现。

  所以,在可见霉菌处附近实际上已经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存在。霉变越严重的食物,细菌、霉菌等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在食物中扩散的范围越大。

  张婳表示,馒头等粮食类的食物容易滋生曲霉菌、青霉菌、毛霉菌和镰刀菌等。部分霉菌及其所产生的毒素食用后易造成食物中毒,如黄曲霉毒素具有肝毒性,长期少量摄入可引起亚急性和慢性损伤,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并且黄曲霉毒素耐热,只有温度达到280℃才能破坏其毒性。另外,青霉素和某些镰刀菌产生的毒素可导致食物中毒。

  张婳提醒市民,霉变馒头的未发霉部位有肉眼不可见的霉菌和霉菌毒素,日常加热的温度并不能完全去除霉菌毒素。因此,霉变食品一定要及时丢掉,千万不要持侥幸心理食用,当心引起食物中毒。

  对于馒头的保存,张婳建议,如果馒头数量不多,第二天可以吃完的话,可将这些馒头放在冷藏室储存,吃的时候加热即可。如果买的馒头较多,两三天吃不完,可将多余的馒头按照每顿饭的量,装进干净的食品塑料袋后再冷冻起来。

  据华商报


文章关键词:馒头 长霉点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鱼刺卡喉喝醋塞馒头?错啦!

    亲朋好友聚餐,免不得边吃边谈开怀畅饮。这时,一根儿鱼刺就有可能让谈笑声戛然而止。吃口馒头噎一下,喝口醋泡一下,用手抠嗓子,把鱼刺吐出来……饭桌上“热心群众”贡献的偏方儿、高招儿,往往适得其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