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药食皆宜的大众野菜——鱼腥草

2019-03-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近年来,随着人们愈来愈崇尚自然,追求返璞归真,各种野菜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如生长于沟旁、溪边、田埂、背阴山坡及湿地草丛中的鱼腥草(现在家种不少)已成为百姓餐桌上身价倍增的“大路野菜”。

  鱼腥草别名侧耳根、猪鼻孔、野花麦、臭菜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全草,每年夏秋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收,除去杂质、残根,洗净,晒干或鲜用。鱼腥草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粗脂肪、可溶性糖、灰分、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钙、磷、钾、镁、铜、锌、锰等矿物质,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是一种民众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野菜佳品。

  鱼腥草的根质嫩而脆、微辣带腥,为主要食用部位。鱼腥草既可生食亦可熟食,凉拌、炖肉、煮粥、熬汤、炒菜、泡茶均可。生食烹调方法是将鱼腥草切段加盐腌脱水,再加姜、蒜、麻油等凉拌(各种凉拌鱼腥草是民间一道传统佳肴),也可根据个人喜好另择佐料,特点是保留原有风味,上口鲜脆,异香独有。熟食烹调方法较多,有鱼腥草炒蛋花、鱼腥草三鲜汤、鱼腥草烧肉丝、火腿焖鱼腥草、鱼腥草炖水鸭等。此外,鱼腥草拌莴笋、豆芽、芹菜等,清香可口,可治支气管炎;鱼腥草炖肉,可使肉汤更加鲜美可口,可治咳嗽;鱼腥草煮面条,有清火作用;鱼腥草煮粥,可治热毒。需要注意的是,鱼腥草性寒,脾胃虚寒及风寒感冒者最好不食。

  下面介绍几则鱼腥草的保健食疗药膳,有兴趣者不妨对症加以选用:

  凉拌鱼腥草

  鲜鱼腥草250克,洗净切成段,用盐水泡几分钟,沥干加味精、精盐、花椒粉、辣椒油、白糖等拌匀即成。可佐餐食用。此膳清热解毒、利尿通淋,尤宜于呼吸道感染、乳腺炎、蜂窝组织炎、中耳炎、肠炎、痔疮便血及尿路发炎等病症者。

  鱼腥草蒸母鸡

  鲜鱼腥草200克,嫩母鸡1只(重约1500克)。鸡杀后去毛爪及内杂,洗净沸水焯一下沥干,全鸡放入汤盆,加适量精盐、姜、葱、胡椒粉和水,上笼蒸至鸡熟透,再入洗净切段的鱼腥草、味精,略蒸即可。此膳清热解毒、温中益气,可作为肺脓疡、虚劳瘦弱、营养不良的辅助食疗菜肴。

  鱼腥草炖猪肺

  鲜鱼腥草100克,猪肺250克。猪肺切块,洗净血水,鱼腥草洗净切段。锅加猪油烧热,放猪肺煸炒至干,烹入料酒、酱油煸炒几下,加葱、姜、精盐和水,炖至猪肺熟透,投入鱼腥草稍炖入味,点入味精即可。可佐餐食用。此膳清热解毒、滋阴润肺,尤宜于肺炎、肺脓疡、肺虚咳嗽、咳血等病症者。

  鱼腥草煮雪梨

  鲜鱼腥草200克,雪梨250克。鱼腥草洗净切小段,加水烧沸改小火煮20分钟,去渣留汤,放入去核切块的雪梨及少许冰糖(视需要可再加点水),用小火煮至梨软烂即成。食梨饮汤。此膳清热解毒、宣肺散结、止咳化痰,尤宜于肺热咳嗽、咳吐脓痰及喉中痰鸣、胸闷、气喘息粗等病症者。

  鱼腥草拌莴笋

  鲜鱼腥草100克,莴笋500克。鱼腥草洗净,开水焯透,沥干加点盐腌渍,莴笋去皮叶,洗净切成3~4厘米细丝,用少许盐略腌沥水。将两者混合,再加适量酱油、白砂糖、味精、芝麻油拌匀即可。可佐餐食用。此膳清热解毒、利尿通便,尤宜于急性支气管炎、尿道感染、妇女带下、高血压、水肿、便秘等病症者。


文章关键词:药食皆宜 野菜 鱼腥草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