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身中七刀命在旦夕 多学科抢救拉出鬼门关

2019-03-1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心脏外伤合并颈、胸、腹部开放伤”患者。此病人的抢救全方位体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中心团队的综合实力,同时也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近年来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的成果。

  2019年2月26日 10时,一名68岁的男性患者被路人发现颈、胸、腹部多处锐器伤,立刻拨打120后,由救护车紧急送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入院时患者呈昏迷状态,且无家属,颈部见4cm裂伤,深及声门,可见气管、食管上端外露,局部解剖结构紊乱,活动性出血,呼吸急促,上腹部见多处开放伤,大网膜外漏,经检查共7处刀伤,患者病情危重,有窒息及失血性休克致死亡风险。

  接到呼救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中心立刻启动严重多发伤救治绿色通道,创伤中心团队在医务科科长郭电渠指挥下立即启动多学科联动机制,通知普外科、心胸外科、耳鼻喉科、SICU、麻醉科相关医师迅速到急诊科抢救室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

  急诊科团队在高建凯主任及耳鼻喉科医师指导下快速完成可视喉镜下困难气管插管,为患者畅通气道,保护开放性伤口,补充血容量,并且完成术前必要检查、备血,为确定性手术做好了准备;心胸外科李凯主任、普外科冯新献主任、耳鼻喉科翟春杰主任、SICU孟鹏飞主任及麻醉科等创伤中心专家共同会诊后,决定积极完善影像学检查及抽血等术前准备,绕行SICU直接将患者送入手术室。CT提示“喉部软组织缺损,舌骨、甲状软骨骨折,心包积气,肝脾损伤,腹腔积血、积气”。患者于10时30分直接进入手术室紧急手术。

  手术由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春雨、陈建伯大夫、曹淑洋大夫、心胸外科李凯主任、耳鼻喉科翟春杰主任共同协作配合,术中探查发现患者肝脏多处破裂,右侧膈肌破裂,右心室破裂,颈部开放性外伤,喉部贯通伤,在普外科、心胸外科及耳鼻喉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6个小时的抢救,对患者进行了“肝破裂修补、心脏破裂修补、膈肌破裂修补及喉部的功能重建”,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挽救了一个生命,同时也挽救了一个家庭。术后患者转入SICU给予重症监护、抗休克、补液、抗感染等综合治疗,在多学科共同努力下,患者平稳度过术后危险期,一周后生命体征平稳,转至普通病房进行下一步的康复治疗。

  像此类多发伤患者多病情危重,伤情复杂,需要多个学科的共同参与、诊疗,术后病人的管理同样离不开各个科室的共同努力,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中心团队建设为该类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尹国锋 韩鑫颖 高建凯)


文章关键词:身中七刀 多学科抢救 鬼门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