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每次生气都是体内的一场消耗战

2019-03-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杨麦冬

  中医认为,动物都会生气,生气是为打斗做准备,调动体内气血使身体达到兴奋状态。然而君子动口不动手,最终气虽生了,但架不会打。因此,大量的气血资源也就成了废物,堆积在体内。怒发会冲冠易脱发

  生气不但浪费身体的气血能量,更易造成人体各种疾病。从外表看,长期脾气暴躁易造成秃顶,严重的还会使头顶形状改变,中线拱起形成尖顶的头型。生气的程度轻一点的,则会在额头两侧形成双尖的M形的微秃。

  从中医角度来分析,发脾气时,气血上冲至头顶,所以会造成头顶发热,久而久之易形成秃顶。极度暴怒时易造成肝内出血,积压一段时间易形成血瘤,甚至可能会吐血。

  生闷气则气滞易造成溃疡

  生气并不单指发出来的脾气,有些闷气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生闷气会使气在胸腹腔中形成中医所谓“横逆”的气滞。妇女的小叶增生和乳腺癌很多就是生闷气的结果。

  生闷气还易造成十二指肠溃疡或胃溃疡,严重时还会形成胃出血。

  这类人可能额头特别高,额头上方呈半圆形的前秃。发病时鼻翼两侧会出现红晕。气血较差的人气会往下沉,形成腹部胀痛。

  越气越伤肝肝伤了更容易气

  生气会造成肝热,肝热也会让人很容易生气。所谓怒伤肝,肝伤了更易怒,两者会互为因果而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恶化会愈来愈严重,臭脾气也就愈来愈难改。

  不生气不是憋着重在养心

  暴怒造成肝热后,肺和脾也跟着热起来,易出现严重的失眠、饮食失调等问题。由于生气会给身体造成许多问题,因此日常保养应注意少生气。所谓少生气不是把气憋着,而是面对人生不如意时,要用更宽广的心胸去包容。

  生气时可按摩脚背上的太冲穴(在足背侧,第一、二跖骨接合部之前凹陷处),让上升的肝气往下疏泄,此时按压这个穴位会很痛,反复按摩直到不再疼痛为止。

  还可吃一些疏泄肝气的食物,如陈皮、山药等,也可用热水泡脚,水温控制在40℃~42℃,泡到肩背出汗最佳。


文章关键词:生气 体内 消耗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病生于气,这些疾病都是被“气”出来的

    生活并不尽如人意,在快节奏、高压力的作用下,我们不知不觉变成了“炸药包”,沾一丁点"火星"就会爆发。但你知道吗?愤怒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会“引火上身”,把健康搞得一团糟。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