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痛经、月经不调,还得用这味妇科良药

2019-03-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乌鸡白凤丸历史悠久,是家喻户晓的妇科中成药,具有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的作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李欣介绍,乌鸡白凤丸气血同补,阴阳并调,广泛应用于妇女身体瘦弱、腰酸腿软、月经不调、行经腹痛、产后体弱、崩漏带下、阴虚盗汗等病症,堪称妇科圣药,但是它绝对不是妇科“万能药”,痛经、月经不调、身体虚弱等还得看医生后再选择药物。

  乌鸡白凤丸补气养血,调经止带

  乌鸡白凤丸原名“乌鸡丸”,出自明朝御医龚延贤所著的《寿世保元》,书中记载“乌鸡丸”由12味中草药加1只3-5年的“白毛乌肉膳鸡”制作而成。

  2015年版《中国药典》中记载,乌鸡白凤丸由乌鸡(去毛爪肠)、鹿角胶、醋鳖甲、煅牡蛎、桑螵蛸、人参、黄芪、当归、白芍、醋香附、天冬、甘草、地黄、熟地黄、川芎、银柴胡、丹参、山药、芡实(炒)、鹿角霜组成,经以炖煮、粉碎等加工辅以炼蜜成丸。

  李欣说,从组方可看出,乌鸡白凤丸以补养气血、并调阴阳的补虚药为主,辅以活血调经、固精止带药,应用范围广泛。简单讲,就是补气养血,调经止带。

  乌鸡白凤丸不是妇科“万能药”

  “虽然乌鸡白凤丸是妇科圣药,但它绝不是妇科万能药,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并非所有情况都适用。”李欣说,“由于血淤、湿热引起的妇科诸症,表现为经色紫黯、有血块,带下色黄,气味腥臭;皮肤易出油、爱长痘、身子发沉等,均不宜服用。”

  更有意思的是,乌鸡白凤丸并非女性专利,只要病证符合气血亏损、阴阳两虚,男性也可以服用。

  另外,在中医辨证论治指导下,乌鸡白凤丸还可用于治疗肝硬化、慢性肝炎、前列腺增生、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精液不化、神经性耳鸣。

  Tips:服用注意事项

  1.感冒、发热等表邪未解或急性病发作时,应暂停服用;

  2.服药时不宜与萝卜、莱菔子、藜芦、五灵脂、浓茶等同服,以免影响药效。


文章关键词:痛经 月经不调 妇科良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少女严重痛经竟是长了两个子宫

    每到生理期就痛得走不了路,妈妈带14岁女儿就医才发现,孩子竟有先天异常,长有两个子宫,必须手术矫正。

  • 艾姜煮鸡蛋可改善女性痛经

    艾,菊科,别名冰台、香艾、蕲艾、艾蒿等,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状植物,植株有浓烈香气。《本草从新》言:“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元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

  • 艾叶苦辛生温熟热 艾姜煮鸡蛋改善女性寒性痛经

    艾,菊科,别名冰台、香艾、蕲艾、艾蒿、家艾、灸草、医草、黄草、艾蓬等,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状植物,全国各地都有分布。常生于路旁、荒地、河边及山坡等地,也见于森林及草原地区。

  • 痛经、闭经、带下病敷脐方来帮忙

    子宫脱垂:枳壳25克,升麻、黄芪、柴胡、党参各20克,麝香(人工替代品)0.6克。上述诸药一同研成细粉,混匀,麝香单独研成细粉备用。用适量食醋将药粉调成糊状,先取麝香粉0.15克纳入肚脐中,再将药糊外敷于脐部,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2日换1次,10次为一个疗程。

  • 红糖水既能补血又能缓解痛经?其实并没有那么神

    女生每个月都会有几天难熬的日子,在生理期喝红糖水可以缓解痛经、补血这一说法由来已久,可是也有很多人表示“亲测无效”,喝红糖水对缓解痛经到底有没有用?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吗?

  • 红糖水治痛经是谎言?

    很多女孩子都被母亲传授过“喝红糖水治痛经”这个中医偏方。那么,红糖水到底能不能治痛经?还有哪些方法有助于缓解痛经呢?

  • 谢俊敏:腺肌症患者缓解痛经需谨慎

    有过痛经经历的女性朋友们对于那种不适一定是深有体会了,为了帮助自己缓解痛经大家一定想过很多的方法,而谢俊敏医生想提醒大家的是,下面的三种方法对于某些人不止不能缓解痛经还会加重痛经哦。

  • 子宫腺肌症:继发性痛经让她几欲跳楼

    痛经是女性的一种常见病,但如果是在生育或人工流产后出现的痛经,而且痛得无法忍受甚至到了想自杀的程度,这问题可就严重了,很可能是患了“子宫腺肌病”。专家建议,女性好好保护子宫,以免受伤后引起它的“疯狂报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