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懂得五行的女人健康又漂亮

2019-03-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崔凯

  皮肤和“面子”的问题无疑是爱美人士努力的核心,不少女人花不少钱买护肤品,结果皮肤还是很糟糕。这是为什么呢?按照中医理论,应从源头入手,通过保养肺、脾、胃来解决皮肤容易发干、皱纹滋生的问题。

  五脏养生美由内生

  肺属金,脾胃属土。在五行中,土生金,保养好脾胃就能从根本上补益肺气。脾胃化生气血的能力变强,就能给肺提供充足的气,肺气足了,皮肤自然水感、红润。

  五脏之间的相生关系

  在我们的身体里,肾属水、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按五行相生的规律,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所谓肝(木)藏血以济心(火),心(火)之热以温脾(土),脾(土)化生水谷精微以充肺(金),肺(金)清肃下降以助肾(水),肾(水)之精以养肝(木)。五脏之间的相生关系,其实就是一种互帮互补的良性循环。

  五脏之间的相克关系

  有相生就有相克,也就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肺气清肃下降,可以抑制肝阳上亢,即金克木。肝气条达,可以疏泄脾土的郁滞,即木克土。脾的运化,可以避免肾水的泛滥,即土克水。肾水的滋润,能够防止心火的亢烈,即水克火。而心火的阳热,可以制约肺金清肃得太过,即火克金。

  例如木克土,就是肝克脾。如果肝受伤了,就会影响到脾,不想吃东西,觉得胃胀、腹胀,等等。所以当胃不舒服时,应该先去调调肝。

  女性想保持健康和美丽,若能弄懂五行,善用五行相生相克之理来护养自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五行 女人 健康 漂亮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