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感冒病毒可导致心肌炎

2019-03-05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因为出现严重感冒的症状,惠州两名青少年先后来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就医,医生经过诊断发现他们罹患的并不是简单的感冒,而是心肌炎,并迅速将病患转入重症监护病房。

  “感冒”?心肌炎!

  春节前后,惠州的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不少人都出现了感冒症状。15岁的小马(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半个多月前,小马出现“着凉”的症状,他自己和家人当时都以为是寻常的感冒,没把病情放在心上,只是随意吃了些感冒药。想不到,小马后来竟出现胸痛的情况,而且是持续性闷痛,同时伴有头晕恶心、食欲不振等症状。家人这才陪小马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

  该院急诊科医生给小马进行了心电图及抽血化验等多项检查,发现均有异常,且其中一项抽血结果——肌钙蛋白T:737ng/l明显增高,远远高出“<40ng/l”的正常值,经诊断为重症心肌炎。于是,小马立即被收治到心血管重症监护室(CCU),经过CCU专业医护团队给予持续心电监护、指脉氧监护、吸氧,以及抗病毒、营养心肌、改善睡眠、护胃等综合治疗,现在小马已经转危为安。

  无独有偶,几天前,一名16岁的女孩小芳(化名)也因类似情况住进了心血管重症监护室。小芳于近日受凉后,出现咽喉不适、发热的症状,最高体温39℃,偶有头晕咳嗽。被当作普通感冒治疗了几天后,小芳越感胸闷心悸,呼吸困难,遂由家人送至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检查发现,小芳的肌钙蛋白T及BNP前体明显升高,诊断其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危重,立即收治心血管重症监护室。截至目前,小芳仍在进一步治疗中。

  心肌炎症状与感冒相似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嗜心肌性病毒感染引起的。简单来说,心肌炎就是心肌发生了炎症反应,造成心肌损害,这时血液中的肌钙蛋白T就会升高。”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急性暴发性心肌炎刚开始的症状和感冒十分相似,所以非常容易被忽视,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一旦病毒侵蚀心肌,有的心肌炎患者很快就会出现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等心源性休克,而有的患者病情进展需要几天,这时就需要把握时机,及时进行积极治疗。

  那么,感冒和心肌炎是什么关系呢?该负责人表示,感冒病毒有可能诱发心肌炎,但不是所有感冒都会发展成心肌炎。诱发心肌炎的因素有许多,如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感染,药物,放射损伤等,其中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最为常见,而感冒就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病毒感染疾病,因此,有的人就因为病毒性感冒而患上心肌炎,而我们通常所说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并不是因果关系。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心肌炎呢?上述负责人介绍,首先要从预防病毒性感冒开始,注意防寒保暖。其次,要保证营养均衡,要注意合理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提高人体免疫力。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临床统计发现,大部分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有过疲劳史,建议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

  “如果感冒后出现发热、鼻塞、咽痛之外,还伴有胸闷心慌、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极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病情症状加重的倾向,应马上到医院就诊。”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确诊和治疗及时,大部分心肌炎患者可以完全康复,只有少数人会演变成心肌病,留下后遗症。


文章关键词:感冒病毒 心肌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