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慧眼识“红孩儿”的“怪”病

2019-02-2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年前,正是游子还乡的高峰期,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迎来了一个“烫手”的“红孩儿”,究竟是这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一个1岁多的小男孩,已经反复高热3天了,在家口服药物无效,慕名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就诊,值班大夫接诊后,发现这个孩子“红红的”:眼结膜充血明显,口唇充血皲裂,口腔黏膜弥漫充血,手指足趾末梢红肿,肛周皮肤发红,连左上臂接种卡介苗的地方都是红的,前胸和后背各有一枚红色皮疹,压一下还褪色。立即进一步完善检查,血常规示白细胞11.72×10^9/L,中性粒细胞44.2%,CRP73.89mg/L;血沉示67mm/h;血红蛋白、血小板、肝功能、免疫球蛋白、心电图、心脏彩超均未见异常。

  杜秋萍主任闻讯即刻查看患儿,结合临床几十年的经验,杜主任明确指出,此病为“川崎病”。诊断明确,因患儿是发病早期(10天以内),应用丙种球蛋白,可迅速退热,预防或减轻冠状动脉病变发生,并同时合用阿司匹林控制炎症、双嘧达莫抗血小板聚集。当天给予丙种球蛋白2g/kg冲击治疗1次后,下午患儿体温恢复正常,其后未再反复。住院治疗3天后,“红孩儿”已然回到了自己原本的样子,皮肤白皙,活泼可爱,再也不是3天前闹人的小宝宝了!

  那么,川崎病何许病也?全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以全身性中小动脉炎性病变为主要病理改变的急性热性发疹性疾病,最严重的危害是冠状动脉损伤所引起的冠状动脉扩张和冠状动脉瘤的形成,是儿童期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1967年日本川崎富作医生首次报道,故得名。

  杜秋萍主任说:“不明原因发热5天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如若伴随皮肤、黏膜、淋巴结等处的异常改变,应警惕‘’川崎病,如未及时治疗,引起冠状动脉的病变可就麻烦了!”(王丹 韩鑫颖)


文章关键词:红孩儿 怪病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