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防感冒 常揉天宗穴

2019-02-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谢 煜)中医学认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若人体阳气不足、人体抵抗力下降,往往容易因季节天气变化而导致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感冒症状。增强抵抗力,防患于未然,不妨也按按天宗穴!

  它是手太阳小肠经腧穴,具有疏风解表、行气通络的作用。《医宗金鉴》一书提出“太阳主表,为一身之外藩”,即太阳经的阳气走于体表,为保护人体的藩篱。而且,手太阳小肠经与“阳脉之海”的督脉相交,同为阳气偏盛的经脉。天宗穴在胸背部,与心肺相近,又是阳气聚集之处。因此要温补阳气、疏风解表以防治季节变化引起的感冒,不妨用用天宗穴!

  在肩胛部,冈下窝中央凹陷处(肩胛上1/3处可扪及一斜向内下的骨性突出,为肩胛冈,其下即为冈下窝),约平第4胸椎即是它的位置。按摩时将拇指置于穴位上,其余四指于肩部固定;拇指适度用力按揉,以感觉酸胀为度。每次按揉约2~3分钟,1~2次/日。也可使用艾条悬灸。将艾条点燃后,置于距离穴位皮肤约3~5厘米处悬灸,每次艾灸约20分钟,1~2次/日。


文章关键词:防感冒 天宗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寒头暖足可预防感冒畅达阳气

    即将进入大雪节气,民间素有“头对风,暖烘烘;脚对风,请郎中”之说,即“寒头暖足”。今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刘未艾提醒市民,“寒头暖足”可预防感冒畅达阳气。

  • 服用维生素C预防感冒作用不显著

    感冒是大家十分常见的疾病,而每当感冒时,似乎身边总有一些人,比如男朋友、女朋友和一些长辈建议我们多喝热水,多吃维生素C,认为这样可以预防感冒或加速感冒的康复。

  • 小妙招:搓筷子防感冒,热毛巾擦背除疲劳

    中医学认为,与脚部一样,手部也有很多反射区,人体的各脏腑器官、四肢孔窍在手部均有其对应的部位。不断刺激手部穴位,能使内脏受到良性刺激,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臂麻木、腹泻等毛病,还能预防感冒。咱们用搓筷子的方法就能做到。

  • 预防感冒靠吃药?小心伤了你的肝!

    炎炎夏日,广州天气时雨时晴,室内室外也是冰火两重天,忽冷忽热,人很容易感冒。咳嗽、头痛、流鼻涕甚至发烧……感冒病虽小,一旦被其“缠上”滋味儿却也不好受,于是很多预防感冒的小窍门、小偏方流行起来,提前吃药便是其中一种。提前吃感冒药真的可以把感冒扼杀在萌芽状态吗?

  • 防感冒按哪?熬夜伤怎么降?中医帮你调

    金鸡独立 锻炼平衡能力,并有引气血下行,疏通经络的作用。直立,放松膝盖和脚踝,全身力量放在左脚上,抬起右脚,足心放在左膝盖内侧,双手合十于胸前。先睁眼做,保持10秒钟,然后换脚,循序渐进,直至1分钟,习惯睁眼做后,慢慢训练闭眼做。做完后拍打放松膝盖。

  • 睡觉戴湿口罩防感冒缓干渴

    在感冒高发期,就算如何小心注意,还是会突然嗓子痛、鼻咽干。近期,日本健康杂志《对身体好的事》刊文表示,为提高鼻腔、嗓子湿度,使病菌难以繁殖,可以试试睡觉时戴个湿口罩,不但预防感冒,还能缓解早上起床时嗓子干渴的症状。

  • 屋里摆上切开的洋葱,真的可以预防感冒吗?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最近就连一代天王刘德华也因为确诊流感,含泪取消了剩余的演唱会。与流感相伴的总是各种预防流感的“妙招”,比如网上一直流传说,在办公室或家里放一颗洋葱可以吸附病菌,帮助预防流感,还说放久后的洋葱会变黑正是因为吸附了细菌。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